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紧扣三个关键点 深化“我来讲党课”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将“我来讲党课”活动作为提升党员教育培训质效的重要抓手,紧扣“谁来讲”“讲什么”“怎么讲”三个关键点,精心谋划,创新形式,持续推动“我来讲党课”活动走深走实。

  建好“讲师团”,提高党课针对性。一是全领域选好师资。综合运用公开征集、个人自荐、组织推荐和定向邀约等方式,从领导干部、专业教师、红色展馆讲解员、基层一线党员等9个层面遴选50人组成峰山党课讲师团,形成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专兼结合的党课师资队伍。二是全覆盖培训师资。定期组织专题培训,邀请市级优秀党课讲师团成员、市委党校高级讲师和峰山党课讲师团年度优秀讲师,通过讲授示范课、分享精品课、开展座谈交流等形式,帮助讲师团成员提升授课技巧和水平,使讲师更接地气、授课更有温度。三是全过程考核师资。每堂党课结束后,组织学员对讲师授课情况进行全面评价,讲师有针对性地调整课程内容和讲授方式,使其更符合基层“口味”。综合全年授课数量和党员评价情况,对讲师团成员进行量化考核,评选年度优秀讲师,实现讲师团能进能出、优奖劣汰、活力高效,不断提升整体质量。

  丰富“课程表”,提高党课吸引力。一是针对不同群体分类优选。广泛征求党员意见建议,根据党员实际需求,打造3堂田间党课、1堂车间党课、2堂“两新”组织党课、1堂音乐党课、1堂访谈式党课。党课内容面向全区范围“联讲”“联学”“联享”,变原有党课“大锅饭”为海选“自助餐”。二是针对重点选题点名甄选。结合全市党员教育重点任务,制定全区“我来讲党课”活动实施方案。召开座谈会,结合各区管党工委资源禀赋和师资情况,对重点选题反复研究、精心打磨,统一策划、制作《信仰的力量》《乡村振兴路上的愚公传奇》等8部优秀党课。三是围绕全员参与逐级遴选。在个人自荐、基层推荐、本级实讲的基础上,分层级举办优秀党课评选观摩会12场,140名党课选手登台亮相比拼。通过评选优秀党课、优秀党课主讲人,进一步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参与讲党课活动的积极性,提高党课质量。

  开辟“新阵地”,扩展党课覆盖面。一是创新“党课+组织生活”。基层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合理确定党课内容和形式,普遍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2023年以来,25名普通党员走上讲台,掀起“讲政治理论、讲优良传统、讲党员担当、讲先进事迹”热潮,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二是创新“党课+巡回宣讲”。邀请4名市级优秀党课讲师团成员和20余名区级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到各基层党支部开展宣讲,将“高大上”的理论和“抽象化”的概念转化为党员干部喜爱听、听得懂、记得牢的“接地气”语言,全面提升党课吸引力。三是创新“党课+媒体矩阵”。改变以往“台上讲、台下听”的传统授课模式,充分利用网络平台,为广大党员干部打造“云端党课”。在“灯塔-党建在线”“海右先锋”“长清组工”“峰山党旗红”等平台展播《古槐路上听党史》《信仰的力量》等20余堂视频党课和《峰山壮歌》等10余堂音频党课,实现党员干部足不出户学、随时随地学。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8日 17:01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