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福建科技特派员:让“科技之花”绽放乡间田野

微信扫一扫 ×

  2023年11月27日,全国第一个涉及科技特派员制度的福建省地方标准《科技特派员服务规范》正式上升为国家标准。截至目前,全国累计有90多万科技特派员活跃在乡村振兴一线,仅在福建就有近9万人。这项制度的发端,还要从一场洪灾说起。

  1998年夏,一场百年未见的洪水过后,地处闽北山区的南平满目疮痍,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近75亿元。

  1998年10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亲临南平调研,他一语中的地指出:农业的根本出路在科技、在教育。随后,南平市1000多名党员干部和技术人员深入乡村,展开大调研。

  可合适的人才在哪?怎么才能输送到乡村呢?一个人出现在李川(时任福建省南平市市长)的脑海里,他就是市农业局公派到德国进修园艺栽培技术,刚刚回国的吴敬才。1998年底,吴敬才辗转颠簸来到大山深处的溪后村。

  吴敬才和乡亲们住到一起、干在一起。白天,在田间地头手把手教村民施肥、修剪;晚上,进行农业科技知识培训。第二年夏天,溪后村的柑橘平均每亩增收7000多元,一下在全市引起了轰动。吴敬才也由此成为南平市的“一号”科技特派员。经过严格遴选,当年秋天,第一批以共产党员为主的225位科技特派员,奔赴南平市215个乡村。闭塞的闽北村落一下子热闹起来了。此后,选派科技特派员在南平实现常态化。

  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充分肯定了南平的实践,指出要“高位嫁接,重心下移,夯实农村工作基础”。此后,科技特派员制度迅速在福建全省铺开,并在全国逐步推广。2012年开始,科技特派员制度连续多年写进中央一号文件。

  七叶一枝花,治疗蛇毒有奇效,也是制作云南白药、片仔癀等的重要原药。苏海兰是林下栽培中草药领域的知名专家。2014年,作为福建省农科院的科技特派员,她来到光泽县,准备将这种名贵中草药打造成乡亲们增收的好产业。七叶一枝花生长周期长,如何能够缩短时间,让乡亲们早受益?苏海兰在山上一住就是两年。

  两年时间,几百次实验,苏海兰终于把七叶一枝花的出苗时间从两年缩短到六个月。作为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2016年以来,苏海兰平均每年驻村近300天,在她的带动下,仅在光泽县,就推广种植面积5000多亩,年收益3000多万元。从那以后,再遇到问题,大家就会异口同声地说“听科特派的话”。

  25年来,一批批科技特派员用专业和真情在田野大地书写科技论文。“竹荪大王”、“茶仙”、“米仙”……不少科技特派员都有了群众颁授的雅号,成了农民眼中的大明星。

  新时代,科技特派员制度也从福建走向了全国。在浙江,2.4万余人次科技特派员奔波在1200多个乡镇,取得累累硕果;在重庆万州,来自福建农科院的科技特派员助力当地枇杷种植,小山村有了大产业;在宁夏固原,闽宁科技特派员跨越2000多公里通力协作,为西部地区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指出,要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让广大科技特派员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今天,越来越多的科技特派员穿梭山林、躬耕乡野,他们把致富的种子播撒在田间沃土,让“科技之花”在乡间田野绚丽绽放。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9日 11: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