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鲍卫忠:佤族兄弟的“江三木罗”

微信扫一扫 ×

  《阿佤人民唱新歌》是法官鲍卫忠生前最喜欢的一首歌,而如今他已化身歌里咏唱的“江三木罗”。“江三木罗”是一个佤语词汇,“江”是公平、公正的意思,“三木罗”是佤族传说里的一位大英雄。“江三木罗”也就是“公平公正的三木罗英雄”。乡亲们说,用“江三木罗”称呼鲍卫忠最贴切不过了。

  沧源县地处祖国西南边陲,与缅甸接壤,居住着20多个少数民族。1997年,鲍卫忠入职沧源县人民法院,2015年,担任法院执行局局长。在当地,法院执行工作格外艰难。

  执行工作是案件办理的最后一关,也是能否做到案结事了的关键一环。2020年6月,鲍卫忠和同事前往沧源县勐角乡,解决一起延宕多年的土地纠纷案。不出所料,他们被拒之门外。

  这起案件的被执行人名叫艾嘎。上世纪80年代,艾嘎一家承包了勐角村文胜组的土地。2013年合同期满,艾嘎却拒绝返还。法院判决艾嘎按期返还村里土地,但到了执行这一步却陷入了僵局。

  鲍卫忠主动把案子揽了下来。为了将事情弄清楚,鲍卫忠先后找到了文胜组7位历任组长。

  然而,与艾嘎的沟通却困难重重。第一次上门,吃闭门羹;第二次,对方情绪激动,眼看就要打起来了。

  鲍卫忠毫不气馁,他说只要用心用情,就没有打不开的心结。到了佤族“新米节”,鲍卫忠带上水酒、新米、稻穗到艾嘎家送祝福。面对这位永远都笑着说话的法官,艾嘎说出了心里话。原来,艾嘎在这里种了不少树,他担心土地归还之后会影响自家生计。

  鲍卫忠请来村组干部、村里的长者和村民,把艾嘎的困难向大家说明。最终,艾嘎保留现在居住的房屋和祖坟,种的沙松连树带地全部归还村集体。一场历时8年的“骨头”案,终于画上圆满的句号。

  面对执行难题,鲍卫忠常说,我们办理的不仅是案件,更是边疆的稳定、民族的团结。此后,也不知从哪天起,乡亲们亲切地称鲍卫忠为“江三木罗”。

  2021年5月的一天,工作人员陈美红接到被执行人扎某的电话,目的是缴纳执行款。

  居然有人替被执行人把欠款偿还了!查了原始档案才知道是鲍卫忠。原来,扎某此前一直按时偿还执行款,但家里老母亲病重,花掉一大笔医药费,由此陷入了困境,鲍卫忠得知后就悄悄垫上帮他渡过难关。在鲍卫忠办公室的文件柜上,贴着这样一张便利贴,上面写着:“班莫村、执行救助,急!”2021年10月21日下午3点28分,鲍卫忠在微信群里发了一条消息。

  信息发出半小时后,鲍卫忠在工作岗位上突发疾病。两天后,当救助款发到被救助人手中的时候,这位佤族兄弟心中的“江三木罗”离开了这个世界,年仅45岁。

  生活中的鲍卫忠,喜欢弹吉他,爱唱歌,爱打篮球。他曾经答应妻子一起去西藏,也曾答应儿子一起去看科幻电影,然而这一次,再也无法兑现承诺。他在家庭中缺席太多,唯一没有缺席的,是沉甸甸的使命。

  佤山埋忠骨,赤子永长存。鲍卫忠离开两年多了,但乡亲们依然深深怀念着那个满脸笑意的法官,他们心中永远的“江三木罗”……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9日 11: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