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孙春兰在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九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八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过去五年的工作

  省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实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和《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提出加快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战略思路,明确“先行先试、加快转变、民生优先、党建科学”的总体要求,确定“两个力争”、“两个同步”、“两个保持”的工作目标,组织实施“五大战役”、“拉练”检查等一系列重大举措,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开拓进取、真抓实干,胜利完成了省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书写了新时期福建发展的新篇章。

  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预计2011年全省生产总值可达到17500亿元,比2006年增加9900亿元,年均增长13.3%;人均生产总值可达47100元,达到东部地区平均水平的90%,比2009年提高6个百分点;财政总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额实现翻番。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大力引进央企、民企、外企项目,一批大型石化、钢铁、高端装备制造项目相继落地。“数字福建”建设成效明显,科技成果加快转化,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指数居全国第五位。城镇化率从50.4%提高到58.1%。县域经济快速发展,2010年县域经济总量、财政收入比2005年分别增长1.2倍和1.6倍。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新增高速公路1200公里,新增铁路干线504公里,港口吞吐量超过3亿吨,新增电力装机容量1620万千瓦。森林覆盖率保持全国首位,植树造林1600万亩,节能减排任务如期完成,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6.5个百分点。

  改革开放深入推进。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减少73%。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整合组建了五大省属企业集团。农村工作机制不断创新,集体林权制度、土地经营权、海域使用权等改革继续深化,42个小城镇开展综合改革建设试点。财税、投资、金融等领域改革积极推进。科技、教育、文化、医药卫生等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深入实施大开放战略,对外交流合作水平显著提高,五年累计进出口总额4800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500多亿美元。厦门经济特区扩大到全市,平潭开放开发成效显著,闽港澳侨合作成果丰硕。

  闽台交流合作更加紧密。成功举办了三届海峡论坛,成为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品牌。每年举办100多项涉台大型交流活动,两地文化交流、人员往来日益频繁,五年累计来闽台胞突破1200万人次。率先开通对台海上直航客滚航线、空中直航定期航班和直接通邮,首个国家级对台科技合作与交流基地、首个两岸知识产权交流中心和首个两岸职业教育交流合作中心相继成立。经贸往来不断加强,五年累计实际利用台资78亿美元,对台贸易额超过400亿美元。率先出台对台农业合作地方性法规,率先实现大陆企业入岛投资,率先启动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建设,新设和筹建了一批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台商投资区,古雷台湾石化产业园区集聚了一批重大项目,成为我省新的经济增长点。

  民生福祉显著改善。全省各级财政用于民生支出4500亿元,年均增长25.3%。城乡就业规模不断扩大,累计新增城镇就业330万人。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加快,全省三次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今年1-10月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达20887元和7597元,分别比2006年全年收入增加7135元和2762元。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形成,城乡低保应保尽保,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扩大、速度加快,灾后新居建设群众满意。扶持原中央苏区、革命老区力度加大。适龄儿童入园率和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89.45%和83.4%、居全国前列,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大幅提高。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服务进一步加强。妇女儿童和老龄事业健康发展,残疾人事业进一步得到重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较快发展,群众文化生活丰富多彩。体育、计划生育等工作得到加强。

  民主政治有序发展。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职能,人大代表和人大常委会作用进一步发挥。支持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不断提高。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民族、宗教、侨务工作取得新进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切实发挥了党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依法治省、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得到加强。“平安福建”建设成效明显,连续七年被评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省。依法处理信访事项“路线图”实施以来,赴省进京上访率降幅较大。全省所有设区市连续两届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

  党的建设不断加强。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取得新进展。全面加强新时期党的组织建设,全省规模以上企业100%建立了党组织,带动建立了工会和共青团组织。规模以下企业党组织应建已建率达85%,工会组建率达87%,城乡社区100%组建了共青团、妇联组织。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涌现出詹红荔、李彬、林丹等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和永安市八一村、厦门航空公司等先进基层党组织。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市县乡党委换届风清气正、圆满成功。扎实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形成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全面完成新一轮大规模干部培训工作。认真实施人才发展战略,完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政策机制。省委领导班子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实行差额提名、差额考察、重要干部全委会票决,建立健全省委常委会向全委会负责、报告工作和接受监督制度,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进一步提高。机关效能建设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宣传思想工作有效加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蓬勃开展。全省干部群众心齐气顺劲足,干事创业的热情高涨,开创了各项事业新局面。

  回顾过去五年,我们深切体会到,做好福建工作,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勇于创新,紧密结合福建实际,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好字当头、又好又快,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全省人民共享;必须坚持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咬定发展不放松,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始终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过去五年,是福建综合实力提升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受益最多的历史时期之一。这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在历届省委工作基础上,全省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中央和国家相关部门、各方面及其驻闽机构、驻闽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大力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热情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中共福建省第八届委员会,向所有为福建发展作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同胞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是:经济总量还不够大,自主创新能力不够强,城乡、区域发展还不平衡;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与人民群众新期待还有不小差距;社会管理面临一系列新课题新挑战;一些党员和领导干部素质能力还不适应形势任务的要求;消极腐败和不正之风在一些领域仍然存在,少数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以高度负责的精神,通过艰苦细致的工作和坚持不懈的努力,认真解决这些问题。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18:04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陈琰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