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袁纯清在中国共产党山西省第十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九、着力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党面对的“四个考验”,是对每个共产党员的考验;党面临的“四种危险”,每个共产党员必须时刻警示在心。山西是北方地区较早建立党组织的省份,有着光荣革命传统和宝贵党建经验。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完善党建工作格局,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转型跨越中的领导核心、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一)加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我们党是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党,对每个党员来说,理想是前进之炬,信念是力量之源。要从战略高度抓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引导党员干部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坚定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信仰,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引深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创新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实施“党员干部读书工程”,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在学习中提高理论水平,提升思想境界,增强工作能力,完善综合素质。发挥党校和行政学院主渠道作用,利用红色资源加强党性教育,引深干部选学和在线学习。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使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转型跨越的积极推进者。

  (二)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建设坚强有力、奋发有为的领导班子。把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的核心内容,优化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坚持和完善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制度。“一把手”要以身作则、作风民主、正确集中,班子成员要密切配合、相互补台、团结共事,不断增强班子的决策力、执行力、创新力、凝聚力、战斗力。完善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建立健全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珍惜民力的决策机制,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实行常委会和全委会票决制。加强市县乡党委书记培养选拔和能力建设,着力提升政治素质和抓班子、带队伍、干事业水平。抓好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提高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度。落实和完善党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建立党代表大会代表提案制。推进党务公开,健全党内信息公布制度和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完善党委常委会向全委会定期报告工作并接受监督制度。探索改革党内选举制度,积极稳妥地开展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公推直选。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确保政令畅通。

  (三)创新选人用人机制,打造一支在转型跨越发展上有激情、有能力、有思路、有作为的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转型跨越关键在干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重视选用政治坚定、有真才实学、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重在“赛场选马”,注重在科学发展主战场,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在应对复杂局面、处置疑难问题的关键时刻,在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现实考验中,识别和选拔干部。特别注重培养和选拔适应转型跨越发展要求的干部,长期在基层一线工作的干部,在关键岗位有作为的干部,在艰苦地方和环境默默工作的干部,具有较强潜质的干部,取得突出成绩的干部,让吃苦的人吃香,让有为的人有位。多岗位锻炼干部,推进干部交流。加大培养和选用年轻干部力度,有计划、有重点选用优秀年轻干部到艰苦地方、重要岗位任职。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健全初始提名制度,增强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的科学性和真实性,完善对干部德的考评办法,探索实行干部实绩公示制度,建立差额选拔干部制度,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力。加大竞争性选拔领导干部力度,定期面向全国公开选拔省管干部。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监督,健全选人用人责任追究制度。重视培养选拔女干部、党外干部和少数民族干部。调整不胜任现职干部,完善干部退出机制。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注重从基层和生产一线选拔优秀干部充实各级党政机关。健全干部管理机制,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对干部存在的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严格年度目标责任考核。

  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树立人人都可以成才的观念,加大人才开发投入,健全人才培养、引进、评价和激励机制,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建立引进培育并举、生活补贴和项目资助并重、待遇与贡献挂钩的高层次人才开发使用机制,大力引进转型跨越发展亟需的新兴产业企业家人才和高端创新人才,在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上取得突出成效。统筹抓好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以及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形成人才集聚、人才辈出、人才大展身手的生动局面。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18:34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陈琰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