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组部负责人就党的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答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作出2012年下半年召开党的十八大的决定后,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党的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央组织部召开会议对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进行了部署。近日,中组部负责人就做好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的有关问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

  问: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即将展开,请您谈谈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

  答:党的十八大是我们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是各级党组织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对于确保大会的圆满成功,意义重大。

  第一,选好十八大代表,是开好十八大的重要基础。党章规定,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是党的最高领导机关;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每五年举行一次。党的重大问题要由党的全国代表大会讨论决定。党的十八大代表,肩负着全党8000多万名党员、389万个基层党组织的重托。大会期间,代表们将听取和审查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报告,反映党员、群众的意见和要求,讨论和决定党的重大问题,选举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因此,选好十八大代表,是开好十八大、完成大会各项任务的重要基础,关系党的领导作用的发挥,关系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关系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

  第二,选好十八大代表,是充分发挥党代会代表作用的重要保证。党的十七大作出了各级党代表大会代表实行任期制的决定,这是坚持和完善党代表大会制度、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的重大举措。十七大后,中央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暂行条例》明确规定,代表在党代表大会召开和闭会期间,享有代表资格,行使代表权利,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与过去相比,党代表肩负责任更重了,素质要求也更高了。选出高素质的十八大代表,是确保党代表履行好职责、发挥好作用的重要前提,是把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贯彻落实到基层,不断密切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有力保证。

  第三,选举产生十八大代表,是组织广大党员参与党内民主实践、进行民主集中制教育的重要过程。我们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党代表的选举,充分体现了民主基础上的集中与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代表的产生过程,既是党员依据党章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党内政治生活的过程,也是各级党组织按照有关规定集中多数党组织和党员意见、实现党组织意图的过程,是民主集中制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的生动运用。各级党组织在组织广大党员推荐提名代表人选、广泛听取党员对代表人选的意见的同时,把民主集中制教育贯穿其中,引导党员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忠实履行党员义务,遵守有关纪律规定,自觉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这对于进一步提高党员参与党内生活的积极性主动性,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增强党的生机与活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第四,选举产生十八大代表,是面向广大党员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机遇。十七大以来,我们党先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做好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增强党性、端正党风、严明党纪,应当成为每个共产党员坚持不懈的自觉追求。把集中性教育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党员、特别是生产和工作第一线的先进模范党员推荐提名为十八大代表人选,是组织广大党员学习先进模范、加强党性锻炼、弘扬优良作风、增强党员意识的重要机遇。抓住并用好这一契机,做到选好一个代表,宣传一个典型,树立一面旗帜,形成一种导向,这对于巩固和扩大集中性教育活动成果,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激励和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先进性,争科学发展之先、创社会和谐之优,必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问:您刚才谈到,做好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是各级党组织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请问这次对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有哪些方面的新要求?

  答:根据中央精神,做好党的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必须履行党章、发扬民主、加强领导、选好选优,突出代表的政治先进性、党员代表性。把握这一要求,履行党章是根本,发扬民主是关键,加强领导是保证,选好选优是目的。党章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是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必须遵循的根本准则。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在坚持十七大时的基本做法的同时,进一步强调确保代表的先进性,严把代表思想政治素质关;强调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真正体现广大党员的意愿和要求;强调改善代表结构,适当增加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名额;强调加强对代表选举工作的全程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强调积极开展代表选举工作宣传,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强调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积极参与代表人选的推荐提名,以高质量的工作选出符合中央要求、广大党员拥护的党的十八大代表。

  问:十八大代表的名额是如何确定的?如何进行分配?

  答:中央确定,十八大代表名额共2270名。十八大代表名额比十七大时增加50名,主要是考虑要适当增加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同时也考虑到五年来全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数有所增加。

  十八大代表将由全国40个选举单位选举产生。各选举单位的十八大代表名额,主要按党组织数和党员人数确定,适当考虑前几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名额数等因素。按照这一分配办法,大多数选举单位的代表名额,比十七大时都有增加。另外,按照惯例,中央将确定一部分已退出领导岗位的老党员作为特邀代表出席大会。

  问:中央对十八大代表突出强调政治先进性的要求,请问他们应当具备哪些条件?

  答:十八大代表应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突出强调政治先进性,就是要求代表应当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正确的政治立场、良好的品德作风、优秀的工作业绩和较强的履行代表职责能力。具体来说,按照《通知》规定,十八大代表应当具备5项条件:一是能够模范遵守和贯彻党章,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二是能够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理解和认真贯彻中央的指示精神,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立场坚定,明辨是非,坚持原则,在关键时刻经得起考验;三是能够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密切联系群众,热忱服务群众,受到群众拥护,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有良好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公道正派,清正廉洁,道德品质好;四是能够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创先争优,敬业勤奋,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努力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在生产和工作中作出显著成绩;五是能够正确行使党员的民主权利,忠实履行代表的职责,具有较强的议事能力和群众工作本领,积极并如实反映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和要求,自觉接受监督。

  按照中央要求,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把好思想政治素质关,真正把那些符合代表条件、党员群众公认的党员选为十八大代表。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6日 14:31 来源:新华社 编辑:吕莎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