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组部负责人就党的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答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问:按照中央要求,十八大代表同时还要突出党员代表性,请问在代表的结构比例上如何体现?

  答:十八大代表肩负着8000多万党员的重托,必须具有广泛的党员代表性,能够代表各行各业、各个方面的广大党员,反映最大多数党员的意愿,真正体现党员是党内生活的主体。中央要求,十八大代表选举要适当增加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名额,注意推荐工人党员、农民党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党员中的先进模范人物作为代表人选。具体来说,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分布广泛。代表的分布状况,是衡量党员代表性的重要依据。十八大代表中,要有经济、科技、国防、政法、教育、宣传、文化、卫生、体育和社会管理等各个领域,省、市、县、乡镇和街道社区等各个层级,以及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等各个方面的代表。女党员代表所占比例应有所提高,少数民族党员代表应占一定比例。

  ——“两增两减”。十八大代表中,既要有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又要有生产和工作第一线的党员。《通知》要求,省区市和中央企业系统(在京)代表中,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所占比例从十七大时的一般不少于30%,分别增加到一般不少于32%;党员领导干部所占比例从十七大时的一般不超过70%,分别减少为一般不超过68%。通过采取这一举措,使十八大代表能够更多地来自生产和工作第一线,更好地反映广大党员的意见和要求。

  ——“一个提高”。中央要求,工人党员代表比例要在十七大时基础上较大幅度提高,其中省区市工人党员代表所占比例一般要达到本省区市代表总数的10%,中央企业系统(在京)的工人党员代表数要明显增加。工人党员代表中,要有产业工人和金融、商贸、交通、市政等服务性行业和领域的工人,还要有适当数量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工人。改革开放以来,数量庞大的农民工已经成为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工人阶级注入了新鲜血液。工人党员代表中,应当包括适当数量的农民工党员代表。较大幅度提高工人党员代表比例,对于彰显党的阶级属性、增强党的阶级基础、保持党的先进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注重推优。近些年来,在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党员队伍中,涌现出大批先进模范人物,他们以突出事迹和高尚品德充分展现了党的先进性,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拥护。按照中央要求,推荐提名十八大代表人选,要同近年来的党内表彰、劳模评选等各类表彰评比活动结合起来,注意把先进事迹突出,受到组织表彰,在党员群众中拥有较高威望的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等先进模范党员作为推荐对象。尤其要注意推荐提名十七大以来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模范党员作为代表人选。我们相信,通过代表产生程序,使大批先进模范党员进入十八大代表行列,可以改善代表结构,进一步增强党员代表性,更加充分地体现十八大代表的政治先进性。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6日 19:36 来源:新华社 编辑:张晓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