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视频]中组部介绍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情况

微信扫一扫 ×

  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于2012年8月14日上午10时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京清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以下为发布会文字实录:

  主持人郭卫民: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党的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已经顺利完成,今天我们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来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京清先生,向大家介绍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的情况,并回答记者们的提问。出席发布会的还有中共中央组织部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邓声明先生。现在先请王京清副部长作介绍。

  王京清:女士们、先生们,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党的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要求,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从去年10月开始部署,到今年7月已经顺利完成。全国40个选举单位,分别召开党的代表大会或党代表会议,选举产生了2270名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当选代表名单已在新闻媒体公布,在此很高兴地向大家介绍十八大代表选举产生的有关情况。

  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胡锦涛总书记多次听取工作汇报并作出重要指示,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政治局会议专门进行研究,明确了代表选举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政策规定。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按照履行党章、发扬民主、加强领导、选好选优,确保代表的先进性和广泛代表性的总体要求,既充分借鉴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的经验,又与时俱进,改革创新,采取了一系列有效举措,取得了圆满成功,为开好十八大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当选代表的基本情况

  选举产生的十八大代表,总体上符合中共中央规定的代表应具备的条件,是中国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在生产和工作中做出了显著成绩,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较强的议事能力。代表结构与分布比较合理,实现了中共中央提出的各项比例要求,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中共中央提名的代表候选人分别在有关选举单位参加选举并顺利当选。

  一是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代表数量增加。当选代表中,党员领导干部1578名,占69.5%,比十七大时降低了2.1个百分点;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692名,占30.5%,比十七大时提高了2.1个百分点。其中,省(区、市)当选代表中,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所占比例平均为34.4%,比十七大时提高了2.6个百分点。

  二是工人党员代表比例较大幅度提高。当选代表中,工人党员由十七大时的51名增加到169名(包括农民工党员26名),占7.4%;其中,省(区、市)和中央企业系统(在京)当选代表中,工人党员占10.4%。

  三是女党员代表、少数民族党员代表数量增加。当选代表中,女党员521名,比十七大时增加76名,占23%。少数民族党员代表249名,比十七大时增加了7名,占11%;43个少数民族有代表,比十七大时增加了1个民族。

  四是代表年龄结构比较合理、学历层次较高。当选代表平均年龄为52岁。其中,55岁以下的1471名,占64.8%;45岁以下的399名,占17.6%;大专以上学历2122名,占93.5%。年轻党员代表数量增加,35岁以下的114名,占5%,比十七大时提高1.9个百分点。

  五是改革开放以来入党的党员成为十八大代表的主体。当选代表中,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入党的3名,抗日战争时期入党的4名,解放战争时期入党的5名,新中国成立后入党的2258名,其中1976年11月以后入党的1640名,占72.2%,比十七大时提高20.5个百分点。改革开放以来入党的党员成为十八大代表的主体,这充分表明我们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

  当选的十八大代表来自全国各地和各行各业,涵盖了经济、科技、国防、政法、教育、宣传、文化、卫生、体育和社会管理等各个领域。他们中,既有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又有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既有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和军人,又有基层干部和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还有来自非公有制企业和新社会组织的党员。

  需要说明的是,这次公布的当选代表,在十八大召开之前,还要有十八大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进行资格审查,确认资格有效的代表,将出席党的十八大。按照惯例,中共中央还确定一部分已经退出领导岗位的老党员作为特邀代表出席大会。

  二、代表选举工作的主要情况

  选举全国党代表大会代表是我们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中共中央明确提出了十八大代表产生的原则办法,即: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并对代表产生的程序、步骤进行了严格规定。具体工作中,主要有以下特点:

  第一,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认真落实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求,把发扬党内民主贯穿代表选举工作全过程,各选举单位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发动广大党员,包括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参与代表人选的推荐提名。代表人选的推荐提名都是从基层党支部开始,逐级酝酿、层层遴选的;从初步人选到预备人选,地方党委都要召开常委会、全委会投票确定;代表选举采取差额办法,差额选举的比例多于15%。

  第二,严把代表质量关。各选举单位坚持以德为先、重在党性,把最优秀的党员推荐为代表人选。十八大代表选举首次规定对初步人选实行差额考察,考察中广泛听取意见,注重了解党员群众的公认度,对不符合代表条件的人选及时进行调整,以省(区、市)为例,当选的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中,获得国全国和省部级表彰的达到97.8%,这一比例比十七大时提高了2.1个百分点。

  第三,突出基层一线导向。中共中央明确要求,适当增加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代表名额,较大幅度提高工人党员代表的比例。省(区、市)等选举单位适当减少了党员领导干部名额,把新增名额用于基层一线党员。在代表选举工作中,普遍采取宣传引导、源头把关、定向推荐、确保底数等方式,推荐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特别是工人党员作为代表人选,足额选举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代表。在十八大代表中,大家将会看到更多的来自生产和工作第一线的党员。

  第四,强化纪律监督。严肃代表选举工作纪律,是确保选好选优,维护党的形象的重要保证。中共中央组织部和各选举单位采取了切实措施,加强对代表选举工作的全程监督,比如,对选举过程进行督导,对选举风气进行测评等等,保证了代表选举工作风清气正。

  各选举单位在组织做好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的同时,还以此为契机,组织广大党员学习党章,对党员进行民主集中制和党性党风纪律的教育,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习先进,争当优秀,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12:53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