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八大代表诞生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凝聚全党意志 承载人民期望——党的十八大代表诞生记

  新华网北京8月16日电(记者 徐京跃、李亚杰、周英峰、赵超)2270名党的十八大代表,迈着矫健轩昂的步伐,迸发着昂扬奋进的力量,向我们走来了——

  8月1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名单正式向社会公布。十八大召开前,十八大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将对当选代表进行资格审查。

  这是党中央坚强领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共同努力的结果。他们将带着全党8200多万名党员、40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重托,带着全国13亿各族人民的期望,光荣出席党的十八大,讨论和决定一系列事关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重大问题。

  这是一次党内民主的生动实践,是民主集中制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的生动运用。十八大代表诞生过程,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选好十八大代表,是开好十八大的坚实基础。党中央高度重视、领导有力,各选举单位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了代表选举工作圆满成功……

  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任务

  夏日炎炎,激情似火。刚刚当选十八大代表的安徽霍山县诸佛庵镇党委书记储诒权往党员群众家中跑得更勤了。他说,“只有更好地了解党员群众的期盼和愿望并带到大会上去,才不会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2011年10月。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十八大于201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

  总揽风云运筹大计,凝聚力量攻坚克难。这是一次关键时期召开的十分重要的会议,对于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风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总结过去辉煌成就,规划未来发展蓝图。这是一次攻坚时期召开的十分重要的会议,必将在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新征程上,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华美乐章。

  选好十八大代表,是开好十八大、完成大会各项任务的重要基础,关系党的领导作用的发挥,关系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关系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胡锦涛总书记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

  2011年8月,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中央政治局会议专门研究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明确了选举工作指导思想和政策规定。同时,充分借鉴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经验,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在严把代表思想政治素质关、突出德的要求,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保障党员行使权利,改善代表结构、注重基层导向,加强全程监督、确保选举工作风清气正,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重要举措。

  2011年10月,中央印发《关于党的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对选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中央确定,十八大代表名额共2270名,由全国40个选举单位选举产生。其中,省(区、市)十八大代表名额1515名(不含中央提名的代表候选人)。中央强调,十八大代表应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应当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正确的政治立场、良好的品德作风、优秀的工作业绩和较强的履行代表职责能力。

  中央提出,要适当增加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名额,注意推荐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党员中的先进模范人物作为代表人选,工人党员代表比例要有较大幅度提高。

  中央规定,十八大代表的产生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进行。十八大代表实行差额选举,差额选举比例应多于15%。

  中央要求,履行党章、发扬民主、加强领导、选好选优,突出代表的政治先进性和党员代表性。

  经中央批准,中央组织部召开专门会议,对选举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并组织开展选举工作业务培训。从推荐提名到召开大会选举代表等环节,中央组织部专门细化规范十八大代表选举产生流程和严肃选举纪律的工作流程,有针对性地加强指导;会同中央纪委派出督导组,对选举风气进行督导和测评。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两次召开会议对十八大代表选举的宣传工作进行部署,进一步增强代表选举工作透明度,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从全国31个省(区、市),到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国家机关;从中央金融系统、中央企业系统(在京)到解放军、武警部队,各选举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扎实做好选举工作,确保十八大代表选举圆满成功。

  选好十八大代表,倾注了对党继往开来、长治久安的殷殷之望,寄托着对国家兴旺、民族复兴的拳拳之心……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1日 10:10 来源:新华网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