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视频]【十八大代表风采录】农民出身的育种专家李登海

微信扫一扫 ×

  今天的十八大代表风采录,我们一起认识一下农民出身的育种专家、“中国紧凑型杂交玉米之父”李登海。

  在山东莱州市登海种业的试验田里,记者见到了李登海,这块玉米地种下的是他用最先进的育种技术培育出的新品种,有可能打破他自己创下的夏玉米亩产世界纪录。李登海是高中毕业后,加入村里的农科队开始研究玉米高产品种。

  1978年,在做了12万次反复选育实验之后,李登海终于培育出了第一代杂交种“掖单1号”,产量是提高了,但是不稳定。为了缩短育种过程,他远赴海南,克服孤寂、高温、蚊叮虫咬,潜心育种,连续30个春秋,终于培育出紧凑型玉米“掖单2号”,创下我国夏玉米单产776.9公斤的最好纪录。2005年,李登海研制的新品种创下了亩产1402.86公斤的世界夏玉米高产记录,并保持至今。

  李登海培育出的玉米种子在全国广泛推广使用,农民种一季玉米平均亩产都在六七百公斤以上。

    【新华社】李登海:农民科学家的报国梦

    【人民日报】李登海:攀登玉米育种新高峰

    【经济日报】李登海:黄土地播下“金种子”

    【解放日报】李登海:农民科学家刷新高产世界纪录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1日 20:04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