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部分旅游景点长假“爆棚” 专家称与取消五一有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网友戏称:长城“超载”了(网络图片)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长假期间,万人滞留华山让我们知道了假期旅游景点的火爆,长城、故宫、中山陵、鼓浪屿,网络上的一张张人山人海的图片,让我们知道了超负荷运的转旅游景点是多么的让人畏惧。而另一方面,另一些比较冷门的景区即便是在节日里降价却也不红火。

  根据全国假日办假日旅游信息的最新通报显示,长假期间,数十个景点访问量超过正常量一倍多,部分景区游客日访问量超过最佳接待量数倍甚至十倍。像南京中山陵的访问游客就是最佳接待量的10倍,厦门鼓浪屿为最佳接待量的9倍,北京故宫、山西平遥古城为最佳接待量的5倍。张家界、韶山、嵩山少林等地客房更是被一抢而空。

  事实上,这些人气鼎盛的景点不乏“顶风涨价”者。例如,实行一票制的井冈山景区的门票价格就由原来的130元/人次调整为160元/人次。然而涨价似乎也不能抑制人们的消费热情。上海财经大学旅游管理系教授何建民认为,我国旅游资源稀缺,尤其是精品资源不能满足广大游客的需求。正是由于这种不可替代性,才导致即便热门景区涨价仍然“爆棚”。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教授刘德谦表示,十一长假的火爆与五一黄金周的取消也有直接关系。

  刘德谦:自从取消了五一黄金周之后,我们的每年黄金周的人数从过去的10%的左右,一下就跳到了20%以上,今年再加上政策的引导,所以它就爆发出来了。

  黄金周里,不少景区接待的接待能力也受到了游客的质疑。应该如何避免类似万人滞留华山的情况发生?刘德谦认为,景区应该在节前做好科学的接待规划。

  刘德谦:先开展一个预售票的制度,同时告诉我们,景区能够容纳多少人。假如先通报这个,就不会出现因为进不去、买不了票出现抗议等情况。

  而另一方面,部分冷门景区则继续“遇冷”。国庆假期,仍有数十个景区游客接待量在最佳接待量以下,其中不乏节前宣布降价的景点:例如海口热带野生动植物园门票价格虽然有所下调,但这几天的接待量仍然不佳。刘德谦建议,对于比较冷门的景区,应该加强宣传力度,并打出自己的特色。

  刘德谦:你让他去一个他不感兴趣的,或者内容不丰富的地方,他当然不愿意。现在还感到“冷”的景区,应该更好地打造自己的旅游产品,让大家知道景区的真正核心引力。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6日 17:02 来源:中广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