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创先争优:如何创怎样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能因中心工作任务忙而忽视创先争优活动,也不能脱离中心工作去搞创先争优活动,必须做到两结合,绝不搞“两张皮”——

  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先后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现在,又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一些党的基层组织和部分党员可能会感到困惑:活动是不是过于频繁?会不会影响中心工作?能不能取得预期的实效和目标?等等。这些疑虑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如不加以解决,必然影响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

  党的建设科学化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一个教育活动不可能“包医百病”,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党的建设科学化只有新的起点而没有终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势在必行!那么,活动究竟该如何开展呢?

  结合中心工作创先争优

  在推进科学发展中创先进、争优秀,各级基层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在增强党的观念,发扬优良传统,认真解决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上下功夫,促进影响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的解决。

  落实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思想,要特别注意正确处理创先争优活动同党的中心工作的关系。如果说在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风气,推动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的基层干部充分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这次教育活动的直接目的的话,那么保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顺利实现则是它的最终目的。因此,既不能因为中心工作任务忙而忽视创先争优活动,又不能脱离中心工作去搞创先争优活动,必须做到两结合、两不误、两促进,绝不能搞“两张皮”。

  结合保障和改善民生创先争优

  群众的实事、难事解决得怎么样?是检验创先争优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之一。坚持面向群众,坚持为民惠民,增强为民服务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让广大群众真切感受到创先争优活动带来的新变化,使创先争优的过程成为凝聚民心、增进合力、促进跨越发展的过程。

  民生问题涉及千家万户,需要做大量复杂细致的工作。这就需要沉到基层,把工作做实、把对象核实、把效果落实,让群众更加感受到党的温暖,享受到惠民政策的实惠。在创先争优过程中,还需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真正把有限的财力和资源用在解决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上,少花钱、多办事,巧花钱、办好事,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5日 11:1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