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焦点访谈]创先争优 成效显著(下)

微信扫一扫 ×

[焦点访谈] 创先争优 成效显著(上)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目前,全党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已经有两年半的时间了。除了广大党员干部,还有很多群众参加了这一活动,并从中受益。那么,群众是如何参与的?这个活动又给人们留下了什么呢?

  全员创先争优的快乐团队

  赖娜是辽宁省本溪市华联商厦的员工,今年3月她才到这个商厦工作。原来她在别的商场做售货员,但是她发现这个商场和别的商场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

  这个商厦是本溪最大的综合购物中心。走进这里,除了各种促销广告外,最引人关注的是写着各种承诺的公示板,有党员的,也有入党积极分子的,还有非党干部的,优秀员工的。

  华联商厦有7个门店,3490名员工,454名党员。怎么才能让全员都参与到创先争优的活动中来呢?除了这种公示外,华联商厦还开展了党员的1+1+1”活动,就是一名党员培养出一名优秀员工,再把优秀员工培养成一名共产党员。赖娜刚到这个柜台工作时,对面柜台的于师傅总是来帮她,和她结成了对子。

  来了就有人帮,有人带,这让赖娜很快就适应了工作。而且,于师傅不仅靠说,还靠做,她对顾客的态度也直接影响着这些年轻的售货员。

  除了这种一对一的帮带外,为了让全员都参与到创先争优的活动中来,华联商厦还开展了履行承诺的评比活动。在华联商厦每个柜台都能看到各种奖状,今年四月赖娜就得到了一个服务员先锋标兵的奖状。

  这个评比的目的就是要为了让每个员工都有机会参加到创先争优的活动中。评比每月一次,根据不同的岗位,设立了四大板块。分别有党建先锋榜,经营英雄榜,服务明星榜,管理经营榜。有公司级的,有部门级的。华联商厦有3000多名员工,每个月能有500多人上榜。

  这些奖状和奖品的发放都是通过各个部门的晨会进行的。每天开门营业前,各个楼层都会有晨会,对前一天表现突出的个人和团队进行表扬,员工们还会在部门的领导带动下喊着各种口号彼此激励。

  打造一个全员创先争优的快乐团队是华联商厦党委的目标。值得一提的是,华联商厦并不是国有企业,是一个非公企业。但是,华联商厦却有完善的党组织,有27个党支部,63个党小组,做到了有职工的地方就有党的工作,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的组织。

  两年多来,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很多像华联商厦这样的典型。特别是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建立了"三亮三比三评"的工作机制。这次创先争优活动最大的特点就是与中心任务、日常工作和本职工作紧密结合。一是推进了创先争优的岗位化;二是推进了创先争优日常化;三是推进创先争优社会化。

  让农民也有丰富的文化活动

  四川省富顺县富世镇文化站的站长王文华就是这次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受表彰的先进个人。在今年全国创先争优表彰会上获得的金质奖章是他最珍惜的东西。

  王文华在基层文化站工作了30年,他是从电影放映员做起的。当时基层文化站没有场地,没有设施,没有经费,没有人员,但是王文华却从没有放弃。没有场地,他就积极争取;没有经费,他就四处化缘;没有人员,他就发动群众。现在,经过三十年的努力,这个文化站已经像模像样,有了固定的场地和设施,有了固定的工作人员,还在全镇14个社区聚集了一批参加文化活动的积极分子。

  王文华是这样的一个人,不是领导要求他干什么,他就干什么,而是群众需要他做什么,他就努力争取做什么。

  王文华的想法是让全镇14个社区结对帮扶14个村,让村里的农民也能有丰富的文化活动。富世镇印花庄社区的帮扶对象是海棠村,每个星期,印花庄的文化骨干都会到这里来教村民们打腰鼓和跳舞。

  在创先争优的活动中,王文华总结出了"三争,三定,五抓"的工作法。三争就是争取领导重视,争取政策支持,争取社会参与;三定就是定目标规划,定岗位职责,定管理制度;五抓就是抓场地设施建设,抓乡土作品创作,抓业余骨干培养,抓节庆文化活动,抓城乡互动融合。

  目前四川省自贡市根据他的工作法正准备制订自贡市乡镇综合文化站的管理实施细则。

  现在,很多地方都在总结经验,在制度上建立健全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切实把创先争优融入到日常工作中,使创先争优成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经常性动力。创先争优活动即将结束了,但在活动中涌现出的这些先进典型和其中蕴含的精神,还将引领我们继续前行。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5日 22:46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