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提出:切实贯彻“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总体要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综合报道)十八大代表提出:切实贯彻“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总体要求

  十八大代表11日继续分组讨论胡锦涛同志报告。大家表示,报告用82个字宣示大会主题,言简意赅,内涵丰富。其中“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16个字,提出了今后工作的总体要求,提纲挈领,必须全面深入贯彻落实。

  “过去我们依靠这16个字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今后也必须坚持这16个字,才能继续高举旗帜,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十八大代表、浙江团省委书记周艳说。

  30多年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我们每一次重大进步都与解放思想密切相关。

  十八大代表、广西贵港市委书记王可说,我们必须保持昂扬向上、不畏艰险的精神状态,革除安于现状、因循守旧、瞻前顾后的思想观念,敢于啃阻碍发展的“硬骨头”,切实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伟大工程。

  “作为西部欠发达地区,这16个字对贵港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王可说,“要让各级干部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敢于解决发展中的难题,这样才能让贵港实现跨越式、超越式发展。”

  来自粮食主产区的十八大代表、黑龙江省绥化市委书记朱清文十分关注“三农”问题。他连续参加了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和十八大,切身感受到党代会对“三农”问题的高度重视。

  他说:“破解‘三农’难题必须依靠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就农民增收问题而言,我们的探索是,在坚持家庭联产承包经营责任制和土地所有权不动摇的情况下,探索经营权管理使用创新,进一步解放农村劳动力,加快农产品市场化。”

  只有坚持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这是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得出的结论。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00:05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