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系列谈②:科学发展推动民族复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系列谈:之一  之三    之四   之五

  发展问题,是当代中国的首要问题,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问题。

  党的十八大报告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贡献,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必将有力地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发展观是人们关于发展的本质、目的、内涵和要求的总的看法和根本观点。有什么样的发展观,就会有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和发展战略。科学发展观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指明了正确道路,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照亮了前进航程。

  从“又快又好”到“又好又快”,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从重视“总量”到强调“人均”,从追求“GDP”到追求“改善民生”,从“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到“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兼顾效率和公平,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广大人民群众真真切切地看到了一个个新变化,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一项项好政策,踏踏实实地过上了一天天好日子。这一切都源自于形成和贯彻了科学发展观。

  中国为什么不能直接复制西方国家的现代化发展理念,而要创造性地提出科学发展观?这既是基于对中国特殊国情、历史方位的准确把握,隐含着我们党对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深层思考;又体现了对世界各国发展理念的更高超越,包含着我们党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洞悉。过去几十年,一些发展中国家之所以由快速发展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就是因为过度“模仿”西方发达国家的发展模式,而没有结合本国的特点。顺应时代潮流,实事求是地解决中国自己的问题,是科学发展观能够引领中国走在时代前列的关键。

  如今,一个未来中国发展的美好蓝图,已在亿万人民面前徐徐展开。仰观目标之远大,我们满怀豪情;俯察任务之艰巨,我们尤须清醒。只有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勇于实践、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才能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10:39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