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系列谈⑤:核心价值构筑精神家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系列谈:之一 之二   之三   之四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没有文化的积极引领,就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就没有精神力量的充分发挥。只有增强文化自觉自信,构筑美好精神家园,才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精神支持。正如鲁迅先生所言:惟有民魂是值得宝贵的,惟有他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

  先进文化以弘扬崇高价值为使命,正确的价值观始终是先进文化的内核。没有核心价值观,一种文化就立不起来、强不起来,一个国家就不会有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一支军队就缺少统一意志和共同行动,一个人就没有力量源泉和政治灵魂。可以说,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我们精神家园的源流丰沛、葳蕤生长。如同物质家园种上花草才更加富有生机,精神家园用核心价值构筑才能产生巨大能量。

  核心价值是最重要的价值取向,精神力量是最强大的力量支撑。人的心灵空间,阳光雨露不去播洒,就会霉菌疯长;人的精神家园,正确的价值观不去占领,就会杂草丛生。青年官兵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面对社会价值取向多元、思想观念多样的冲击,面对西方敌对势力对我西化、分化的图谋,迫切需要构筑健康向上的精神家园,迫切需要用核心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廓清认识迷雾、筑牢思想根基。

  有一个人们普遍理解和接受的核心价值观,才能构建一个不断激发正能量的精神家园。十八大报告第一次明确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句话分别从国家、社会和公民道德3个层面,既阐明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又指明了构筑精神家园的正确方向。对广大官兵来说,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实思想和心灵空间的同时,还应把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作为思想导向、行为准则和精神动力。如此,核心价值观承载的精神之光才能永不熄灭,核心价值观构筑的精神家园才能固若金汤。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07:00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