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西藏代表团学习讨论胡锦涛同志报告: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西藏代表团学习讨论胡锦涛同志报告: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

    “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必须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

  胡锦涛同志报告对科学发展观的新阐述、新要求、新定位成为我区十八大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代表们认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科学发展观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对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作出了新的科学回答,把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总结十年奋斗历程,面对国际形势的风云变化,国内改革发展任务的艰巨繁重,我们党牢牢抓住战略机遇期,在伟大实践中形成并落实了科学发展观,我们才经受住了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夺取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创造了令世界惊叹的“中国奇迹”,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

  翻开国家统计局的一份份经济社会发展专题报告,除了GDP增长、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等硬性指标持续飘红外,产业结构更加合理、区域发展更加协调、民生事业取得积极进展等“软性”变化更是让人眼前一亮。

  实践证明,科学发展观对于我国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越来越显示出强大的真理力量,越来越得到高度认同,已经成为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

  代表们认为,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党的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对科学发展观地位作用的不断深化,是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过去10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调由“又快又好”转向“又好又快”,国民经济从关注速度和数量转向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从“推动经济增长”转向“以人为本”,自主创新成为各类企业的普遍追求,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成为共识……

  这一系列转变的根本原因,一切都缘于科学发展这一强大的思想武器。

  “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

  “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

  “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知识创新体系,把全社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创新发展上来。”

  “必须以改善需求结构、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城镇化为重点,着力解决制约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结构性问题。”

  ……

  十八大报告为我们怎么样科学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代表们纷纷表示,将在十八大精神指引下,紧紧围绕党中央明确的“一个中心”、“两件大事”、“四个确保”的新时期西藏工作指导思想,始终坚持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深入贯彻落实好科学发展观,更加自觉地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更加自觉地把以人为本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更加自觉地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更加自觉地把统筹兼顾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努力推动西藏在科学发展的轨道上实现跨越式发展。记者 李成业 赵书彬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14:56 来源:西藏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