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五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牢牢把握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系列之一 之二 之三 之四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要求——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坚持和平发展、坚持党的领导。这些基本要求,既涉及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又涉及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既涉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又涉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同时还涉及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是根据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全面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提出的,体现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

  回顾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历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领导全国人民开启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军,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一个重要经验就是始终坚持了这些基本要求。30多年来,我们牢牢扭住了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大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夯实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物质基础;我们坚持人民创造历史这一马克思主义科学原理,真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使党得到人民充分信赖和拥护并始终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凝聚起强大力量、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我们把改革开放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得以充分发挥,使全社会充满改革发展的创造活力;我们坚持公平正义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社会和谐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把提高效率同促进社会公平结合起来,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由广大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营造了良好社会环境;我们坚持和平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选择,坚持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有效扩大同各方利益汇合点,为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作出了重大贡献。

  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推进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但是,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还面临着许多新课题、新矛盾。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但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但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仍然较多,深化改革任重而道远;人民生活水平再上一个大台阶,但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差距仍然较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重大进展,但保障人民更加公平享有发展成果的制度还有待完善;社会创造活力普遍增强,但影响和谐稳定的各种矛盾还不少,等等。有效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迫切需要我们对未来发展给出更加明确、更加清晰的理论指引。党的十八大提出的这些基本要求,正是针对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改革攻坚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面临的难点问题、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提出来的,进一步回答了在新的历史征程上怎样才能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这一重要问题。抓住了这些基本要求,并使之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信念,就能更好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继续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继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扎扎实实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和艰巨任务。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4日 05:28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