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各地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题之二:积极发展党内民主 增强党的创造活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各地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题之一: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积极发展党内民主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发展党内民主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需要,是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发挥党员主体作用的要求。

  实践证明,凡是党内民主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党组织,就会充满生机和活力。近年来,乌当区积极探索党内基层民主建设新机制,在74个村党组织中开展“党内民主示范村”创建活动,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加大党务公开力度,推进基层组织党务公开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基层党组织的先进性得到充分体现。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一切活动的主体,落实“四权”是保障党员主体地位的关键。以改革党内选举制度为根本,落实和保障党员选举权;以健全党务公开制度为重点,落实和保障党员知情权;以完善党员意见表达制度为基础,落实和保障党员参与权;以创新党内监督制度为关键,落实和保障党员监督权。

  ——贵州贵阳市乌当区委副书记、组织部长 佘龙

  保持党的“身体”永远健康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只有坚持不懈地发展党内民主,始终保持党的血液循环正常、器官功能完好、大脑时刻清醒,才能维系和保持党的“身体”永远健康。

  党员好比党的血液,尊重并落实党员主体地位才能保持党的血液循环正常。保障党员主体地位最重要的就是要让党员的民主权利能够充分发挥,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

  党代表好比党的器官,发挥党代表参政议政作用才能保持党的器官功能完好。党代表是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党员的杰出代表,是党的各个器官的重要代言人。增强党代表参政议政的意识和能力,充分发挥他们的桥梁纽带和示范引领作用,能够将党的声音传达到每个党员、将党的触角延伸到每个角落。

  党的领导机构好比党的大脑,坚持领导班子集体领导才能保持党的大脑时刻清醒。坚持集体领导是党一贯坚持的领导制度,可以集聚领导班子所有成员的智慧,确保党的领导核心坚强有力。

  ——江苏扬州市委组织部研究室副主任 孙明

  健全制度 推进党内民主建设

  贯彻落实好十八大报告精神,加强党内民主建设,需要我们立足实际,健全各项制度,扎实推进。

  健全民主议事制度。着力从健全基层党组织党务公开制度、健全党员参与党务工作制度以及健全党员联系群众制度三个方面入手健全民主议事制度,帮助党员直接参与党内事务,拓宽党员参与党务工作的途径,提高党员提出意见建议的主动性、科学性。

  健全民主参与制度。着力从健全群众参与党内民主决策议事制度、健全群众监督制度以及健全宣传教育激励制度三方面入手健全民主参与制度,使党的各项决策和工作更加贴近群众,党内民主监督的领域更加广泛、重点更加突出、操作更加具体。

  健全民主长效机制。从健全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内民主责任机制、健全推广经验和整改纠错机制出发,结合基层党组织建设实际,重点健全民主长效机制。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信息室主任 熊七洲

  落实农村党内民主需要解决三个问题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内基层民主是党内民主建设的基础工程。

  目前,在广大农村,党内基层民主的实现主要还存在三个问题,包括民主意识薄弱、民主反映渠道不畅通、民主制度难落实。要解决好这三个问题,就要做到以下几点:增强民主意识,提高民主素质。农村党组织要主动维护党员的“主人翁”地位,党员也要不断增强自身责任意识,积极参与各项组织活动。突出重点内容,分类稳妥推进。在发展党内基层民主的过程中,不能同步进行,一蹴而就,应遵循循序渐进、稳妥推动的原则,可先行试点再逐步实践。协调相互关系,落实民主制度。上下级党组织之间、党组织和党员之间要相互协调关系,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真正将各项民主制度落到实处。

  ——湖北大悟县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 何文进

  发展党内基层民主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

  发展党内民主尤其是党内基层民主,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形成有序参与、民主参与的政治生态环境,关系到基层党组织的形象,关系到党的执政基础的巩固。作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必须要巩固和扩大党内基层民主,并以党内民主示范带动人民民主。

  及时公开党内事务,切实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党内民主的主体是全体党员,而不是少数领导干部,发展党内基层民主,要更加注重保障全体党员的权利,让党员的民主权利得到有效的保障和行使。

  切实提高广大党员的议事能力。要不断加强党员的教育和培训,定期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提高党员的民主意识和议事能力。

  不断创新发展党内民主的形式。加强党务公开平台建设,采取文字、图片和视频等方式,全程记录和公开党组织的工作,增强党务公开的吸引力。

——北京市密云县不老屯镇学各庄村党员 陈伟杰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6日 14:3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