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五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努力增强先进军事文化创造活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谈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一谈 二谈 三谈 四谈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增强先进军事文化创造活力,既是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内在要求,也是推动先进军事文化繁荣发展的紧迫课题。

  创造活力是先进军事文化繁荣发展的关键所在

  从本质上讲,军事文化是竞争对抗、活力进取的文化,是不断超越自己、超越对手的文化,更是力争主动、赢得先机的文化,其生命和灵魂就在于创造。我军80多年发展形成的特色鲜明的先进军事文化,其深厚根基就在于结合中国国情和我军不同时期的使命任务,勇于变革,勇于创造,在不断超越中日益丰富和发展。

  当代军事变革,是从以机械化为主的军事体系向以信息化为主的军事体系转变。这是人类有史以来,军事领域一场大规模、全方位、持续性的军事创新实践活动。军事变革发展充分证明,鼓励创造军事文化是实现变革的关键性要素。文化创造活力激活的程度,决定着军事文化发展繁荣所能达到的高度,影响和制约军事转型推进的力度,以及其展开的广度和深度。当今世界主要国家军队,纷纷把文化转型、文化创造放在军事变革首位,以文化创新为军事变革提速加力,通过理念转变、理论创新牵引技术发展,牵引未来作战和军队建设。当前,增强军事文化创造活力,培育形成与新的使命任务相适应的创新文化,用创新文化把各方面创造热情和创新智慧激发汇聚起来,为军事变革实践凝魂聚力,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提供精神动力,为核心战斗力形成提供智力支持,是繁荣发展先进军事文化面临的重大而又紧迫的任务。

  把握增强先进军事文化创造活力的着力点

  适应时代增强发展活力。军事文化只有积极加强与外部包括世界军事文化交流对话,才能不断增加新的时代元素和新鲜血液。特别随着我军使命任务拓展、武器装备更新、力量结构转型、军民融合发展深度推进,各种现代资讯、信息、科技、时尚等元素更加广泛渗透到军事领域,迫切需要军事文化与发展的时代、变革的社会同频共振,在信息交互中创新发展。先进军事文化适应时代,就要更加自觉地与时代互动,与世界互动,与实践互动,拓展视野、激活思维,寻求突破与超越;就要持续不断地学习新知识,吸纳新思想,升华新经验,在学习中重构对战争的认知体系,重建对军事实践的理性认识,重塑我们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就要能动地设计未来,在创造性活动中吸收时代营养,不断形成新理论、新观念、新道德、新风尚,从而开启心智,开阔眼界,激活思想,站在先进军事文化发展前列。

  依靠群力增强智慧活力。军事文化创造力蕴藏于官兵之中。只有与广大官兵实际生活和切身利益紧密结合的文化,与他们的价值理想、真情实感、日常行为声气相通、休戚与共的文化,才能够成为先进军事文化。增强军事文化创造活力,就要尊重官兵首创精神,保护官兵文化创新热情和动力,挖掘和弘扬官兵的新思想、新理念、新风尚,让每个官兵的创造才能都能得到发挥;就要注意洞悉官兵新的文化追求,把握基层一线文化发展走向,满足官兵日益增长的新的文化需求,在反映火热军事实践和军营生活中,更新内容,创新形式,拓展路子;就要强化群众性文化活动,积极为官兵文化创造提供帮助,提升他们的文化创新能力,提供文化创新的舞台。

  创新制度增强机制活力。增强军事文化创新活力,要善于“固化于制”,及时将有利于推动创新思路和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形成鼓励保护创新的富有生机的机制。通过机制包容多样性,在弘扬主旋律基础上,允许各种观点、文化、艺术交流碰撞,让官兵聪明才智竞相迸发,运用机制鼓励创新探索。创新意味着风险,在军事领域,越是走在创新最前面的人,失误的风险越大。军事创新最需要的是宽容和争鸣,最可怕的是求全责备,逆向淘汰。鼓励“吃螃蟹”精神,鼓励不苟俗流、不随众议、不畏人言,鼓励百家争鸣、百花齐放,让更多的创新型人才成就梦想。

  解放思想增强思维活力。军事文化创新,最大阻力来自于既有的思想观念束缚,最艰难的是挣脱和超越传统思维定势禁锢。要自觉树立与科学发展观相适应的军事文化发展观,与信息化相适应的战争观,与社会变革相适应的人本观,确立更加科学的思想观念,以观念更新引领军事文化创新。要勇于冲破传统经验做法的沿习,冲破机械化战争的定势,冲破对权威思想的盲从,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广阔视野,充分借鉴一切有利于军事文化创新的有益经验,一切有利于强固官兵精神支柱的文化成果。要培养一大批目光高远、视野宏阔的文化创造英才奇才,创造出具有很高思想品位、深厚文化底蕴和富有审美情趣的优秀文化作品。

  开创先进军事文化创造活力持续迸发的崭新局面

  营造鼓励文化创造活力的舆论氛围。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契机,大力倡导解放思想、思维革新的鲜明导向,引导大家认清增强创新活力、繁荣发展先进军事文化重要性紧迫性,营造想创新、议创新、谋创新的良好氛围。及时宣传军事文化创新的新动向新成果,展示文化创新为军队带来的新气象新面貌,总结推广文化创新的新鲜经验,热情宣传文化创新先进典型,形成重视、关心、鼓励、支持文化创造的广泛共识,培育创新光荣、创新有为、崇尚创新的良好风尚。

  构建激活文化创造活力的政策机制。通过创新组织机制、工作机制和政策制度,坚持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提倡各类文化体裁、手段、形式充分发展,推动观念、风格、流派不断创新,焕发军事文化创新的蓬勃生机和活力。拓宽军民融合式发展军事文化路子,更好盘活和利用社会资源,提高军事文化创新效益。完善人才竞争激励机制,让创新型、领军型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吸引多样化优秀文化人才为军服务。用好用足政策制度,使各类文化人才不求“为我所有”,但要“为我所用”;既能“上战场”,旗帜鲜明宣扬主旋律,又能“闯市场”, 推动军事文化产业化,在社会竞争中提升军事文化生存力和影响力。

  拓展承载文化创造活力的新颖形式。适应信息技术迅猛发展、官兵对网络信息需求日益增大的趋势,自觉抢占网络文化新高地,积极培育创新优秀网络文化,推动军事文化产品数字化、网络化,特别是用好新兴网络媒体,构建多元化、多层次、互动性网络交流文化平台,使网络成为我军展示创造文化的新阵地、励志铸魂的新空间、学习创新的新基地。

  形成全员参与全面创新的生动局面。大力支持理论工作者和各类文化专业队伍文化创造,深入推进“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在贴近生活、贴近官兵、贴近基层中推出更多优秀文化作品。充分发挥广大官兵在文化创造中的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保持和挖掘军营“原生态”文化,大力倡导兵写兵、兵演兵、兵唱兵,积极发展各具特色的军兵种文化、战训地文化、部队文化和校园文化,坚持开展经常性群众性文化创新实践活动,增强军事文化时代感和生命力,努力谱写出无愧于时代的先进军事文化新篇章。(国防大学政治部副主任 任天佑)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9日 07:02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