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刻认识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定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科学发展观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战略意义,要深刻领会,全面把握,自觉践行。

  一、科学发展观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

  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围绕“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个根本问题,在实践创新的基础上用一系列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创建了完整的科学发展的理论体系。在继续探索“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的同时,创造性地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个当代中国的首要课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开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

  首先,科学发展观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力是人类社会发展基础、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反作用于生产力的观点;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历史主体地位、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全面的、联系的、发展的观点和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反作用于经济基础的观点;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正确处理中心与全面、重点与非重点、平衡与不平衡、内因与外因、当前与长远等关系的观点。科学发展观既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典范,又是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典范。

  其次,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这个“脉”,就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进”,就是在不同历史阶段,侧重探索不同重大问题,做出独特理论贡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第三,科学发展观是系统化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科学发展观以丰富的思想内涵和严密的内在逻辑构建了系统的科学理论,涉及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各个环节,涵盖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行动指南。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9日 01:16 来源:中直党建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