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关于机关党员干部带头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思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将成为我们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继往开来、披荆斩棘的又一个里程碑。

  习近平同志在2011 年6 月27 日接见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两优一先”代表时曾明确指出,中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并带头抓好机关党的建设, 努力做落实中央决策的表率、服务人民群众的表率、推动改革创新的表率、注重强基固本的表率、弘扬清风正气的表率。这“五个表率”,应该成为中直机关带头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建党务工作的根本要求。

  一、带头保障民主、维护集中,做落实中央决策的表率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党内民主制度体系,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严明党的纪律,自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

  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我们实行民主集中制的目标,就是要在全党造成既有集中又有民主,既有纪律又有自由,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以利于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以利于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当前,我们既存在民主不够的问题,又存在集中不够的问题。中直机关各级组织应当在认识上和行动上带头做到以下3 点:

  第一,“四个服从”( 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最重要的是全党服从中央。中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应带头示范,坚决维护中央权威,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切实做到令行禁止。

  第二,要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统一起来。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目的,是要追求群众认可、社会认同、组织认定。对下负责是最好的对上负责。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就是要求我们与老百姓的需求、与老百姓的利益保持一致。我们一定要相信和依靠机关的广大干部和群众,按照“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和“实践出真知、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理念来决策和办事,真正做到“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

  第三,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以身作则。毛泽东在延安时期曾经说过:“所谓领导权,不是要一天到晚当作口号去高喊,也不是盛气凌人地要人家服从我们,而是以党的正确政策和自己的模范工作,说服和教育党外人士,使他们愿意接受我们的建议。”党的十八大报告也强调指出:“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这些告诫,对于我们健全民主集中制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0日 00:04 来源:中直党建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