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冠中:努力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充分肯定了过去5年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巨大成就,对今后一个时期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报告第九部分围绕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对关系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作出了深刻阐述,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理论性、战略性、指导性很强,对在新的起点上开创国防和军队建设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国家安全形势要求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有一个大的发展

  党的十八大报告国防和军队建设部分立论的基本前提和依据,是对国家安全形势的科学分析判断。报告指出:“我国面临的生存安全问题和发展安全问题、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要求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有一个大的发展。”这一重要论断体现了党中央对国家安全环境新特点新趋势的深刻把握,体现了国防建设必须坚持以国家核心安全需求为导向的内在逻辑和基本规律,也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对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新期待。

  进入21世纪第二个10年,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我国安全环境更趋复杂,安全问题的综合性、复杂性、多变性显著增强。国际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政治、安全形势产生重大战略影响,国际力量对比出现重大变化,各大战略力量加紧分化组合,国际战略竞争加剧,世界进入国际体系加速演变和深度调整的历史转折时期,国际安全风险和变数增大。随着世界经济重心加速由西方向东方转移,亚太地区成为全球地缘战略角逐的焦点,特别是美国把战略重心转向亚太地区,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牵动亚太地区政治、经济和战略格局发生历史性变化和调整,我国周边安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我国在世界大变动的时代快速兴起,给国际社会带来巨大发展机遇,也不可避免地对国际利益格局产生深刻影响,外部与我国的利益摩擦碰撞持续增多。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和世界大国中唯一尚未实现完全统一的国家,我国面临维护政治安全、领土主权完整和社会稳定的艰巨任务。总的看,今后一二十年是我国实现民族复兴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国发展进程中面临前所未有挑战的时期。

  面对国家安全形势的发展变化,我们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步伐,努力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大力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我国国防实力大幅提升,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取得重大成就,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协调推进、全面加强,军事斗争准备不断拓展和深化,我军信息化条件下威慑和实战能力显著增强。10年来,我军忠诚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执行任务种类之多、用兵规模之大、出动频率之高,是改革开放以来少有的。人们公认,这10年是国防和军队建设又好又快发展的10年,是我军出色完成一系列急难险重任务的10年,全军和武警部队以实际行动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充分肯定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的同时,我们必须看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需求相比,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水平还存在较大差距。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主要矛盾,仍然是现代化水平与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要求不相适应、军事能力与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的要求不相适应。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正确认识我国国防实力和军队建设的历史方位,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使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有一个大的发展。按照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跨世纪“三步走”战略构想,第一步到2010年,重点是压缩规模、优化结构和发展性能先进的武器装备,为今后发展打下较好的基础;第二步到2020年,力争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第三步,再经过30年努力,到本世纪中叶即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现在,我们已经胜利实现第一步发展目标,正在实施第二步建设任务。我们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部署,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紧完成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双重历史任务,确保如期实现第二步发展目标,为最终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3日 06:0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