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经济深度转型调整 中国需提早布局(聚焦世界经济深度转型调整期(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聚焦世界经济深度转型调整期    (上)  (中)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从国际环境看,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基本判断没有变。同时,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国际环境方面的内涵和条件发生很大变化。我们必须深刻理解、紧紧抓住、切实用好这样的新机遇,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努力在风云变幻的国际环境中谋求更大的国家利益。

  国内外学者普遍认为,我们面临的机遇,不再是简单纳入全球分工体系、扩大出口、加快投资的传统机遇,而是倒逼我们扩大内需、提高创新能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机遇。

  发展好自己的经济,就是中国对本地区所做的实在贡献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赵洪表示,中国发展好自己的经济,就是对地区所做的实在贡献。中国拥有庞大的内部市场,想要依靠国内消费和投资来维持经济持续增长、抵御外部影响还是可以做到的。城镇化正是扩大内需的一个好思路。

  中国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经济合作研究室主任张建平认为,我国30多年的改革开放和经济高速增长进程,也是我国经济深度融入全球化的进程。我国抓住了国际产业加速转移、国际分工不断调整的历史性机遇,成为了全球新的制造业中心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本世纪头20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平发展机遇、经济全球化机遇、新技术革命机遇等将使中华民族迎来伟大复兴。

  比利时布鲁塞尔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傅立门认为,欧盟和美国关于对中国的贸易和投资问题采取更强硬姿态的呼声逐渐升高,发达经济体的长期不确定性给中国带来挑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中国未来几年内如何回应这种挑战发出了信号。在全球经济困难的情况下,中国应该让扩大内需和推进城镇化成为驱动中国经济前进的动力。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所副研究员高程认为,在世界经济深度转型调整的大形势下,中国一方面需要做好产业结构的布局、技术创新和新经济增长领域的突破、生产和消费模式的变化、资源能源结构的调整等一系列国内经济转型工作;另一方面,也要密切关注其他国家和世界经济整体转型的方向和特点,与之协调和相互促进。

  俄罗斯莫斯科大学经济系亚洲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教授阿夫多库申认为,现在中国采取积极扩大内需的方式来规避出口萎靡带来的风险,并且相应地大力推进城镇化,这都有利于解决中国经济面临的困难。

  练好内功同时,中国也要加强与外界互动

  欧洲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弗雷德里克·艾里克森说,中国最重要的是坚持推行中期改革,继续开放经济,更大程度上参与市场竞争。这对中国雄心勃勃地要走向产业链高端,提高产品的研发和创新质量来说至关重要。中国央行需要注意其他国家货币政策造成的潜在溢出效应。

  美国加兰特资本市场公司首席策略师丹尼尔·黄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世界经济形势的分析评估是完全正确的。如果中国政府确定的政策措施得到妥当实施,未来中国经济预计将保持7.5%至8%的增长率。中国可以致力于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强与亚洲新兴经济体的经贸关系,同时,通过实施结构性税收改革,促进国内私营部门的投资和消费。这将有助于中国应对贸易保护主义带来的挑战。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聘研究员贾秀东认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金融形势,我国在练好内功,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活力和动力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强与外部世界互动,在国际经济环境中抑制涉我消极因素,促进涉我积极因素。一方面,我们可以通过二十国集团、金砖五国、亚太经合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多边以及双边协调和对话机制,继续推进全球治理,在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转型调整之际加强与主要经济体的政策协调;另一方面,在全面审视“走出去”战略的同时,掀起新一轮“请进来”浪潮。

  德国法兰克福金融管理学院教授洛切尔认为,中国在拉动内需的同时,仍不能忽视出口。中国正处在工业化、现代化、城镇化的转型时期,商品出口仍将是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从长期来看,中国要通过工业创新,逐渐摆脱廉价产品世界工厂,成为高质量产品、高质量劳动力和高工资水平的现代国家。

  警惕世界投机资本干扰国际经济秩序

  比利时布鲁塞尔圣路易大学欧洲研究所中国问题专家让—克里斯托弗 · 德弗雷涅教授认为,世界经济低速增长态势仍将延续,世界资本会涌向短期投机操作。在此背景下,如果中国放松对国际资本流动的控制,很可能加大中国的房地产泡沫,进而使中国的金融体系更加脆弱,并引发更多严重的社会问题。为此,中国有必要遏制投机的根源。加大对最富阶层及跨国公司的征税,严格监控非法从中国流向离岸金融中心的资本。

  欧洲政策中心首席经济学家法比安·祖勒格认为,中国必须避免重复其他经济体犯过的一些错误,比如一定要注意投机泡沫。中国要保持对外开放,通过合作、参与制定一个更完善的全球治理体系,帮助欧盟推进改革,这些都将有利于全球经济的健康发展。

  联合国全球经济监测中心主任洪平凡表示,12月18日发布的《2013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对中国、印度、巴西及其他一些主要发展中国家的建议是,在拥有政策空间的情况下,在采取更为积极的宏观经济政策的同时,继续对经济体制进行改革,从根本上解决其自身面临的不平衡、不可持续的结构性问题。

  美国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黄育川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递的一个重大信息是,中共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意识到制订一个统筹协调、可实施的改革方案的重要性。加快城镇化步伐对中国下一阶段经济发展非常重要。尽管为迁移到城市的农村人口提供公共服务是一项巨大挑战,但城镇化的加快推进会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引擎。中国要加快开发国内市场,增加进口需求,从而让西方看到中国是开放市场的坚定支持者。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1日 03:5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