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实干强省 实干富民——写在“两会”召开之际(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写在“两会”召开之际(

  摘取树上的果实,就必须上树。抽取地下的水源,就必须打井。向往登临绝顶,惟有攀登。

  青海实现“两新”目标,推动“三区”建设,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惟有实干。

  一

  (1)实干兴邦,实干强省,实干富民。“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

  近年来,青海发展极不平凡,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多变、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玉树发生重大地震灾害……

  面对困难不气馁、尚实干,全省各族人民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开创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新局面,开辟了富裕文明和谐新青海建设的新境界。

  坚持解放思想、主动作为,赢得了发展的新空间;加快发展、加快转型,实现了发展的新跨越;“小财政办大民生”,促进了人民生活水平的新提升;坚持实施生态立省战略,取得了生态保护和建设的新进展。坚持践行青海意识,展示了跨越赶追的新气象;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发展了和谐稳定的新局面;挑战极限、感恩奋进,开启了社会主义新玉树建设的新征程;以党建带全局、带各方,凝聚了戮力同心、团结奋斗的新合力。

  省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两步走”战略,到省十二次党代会,我们胜利完成了第一步,富裕文明和谐新青海建设站到了新的更高起点。

  (2)方向是真抓实干的指针,路径是求真务实的罗盘。

  指导方针正确、发展目标清晰、主要任务明确、方法路径得当、发展模式科学、精神动力充沛,实干才能干到点子上,才能取得实效。

  经验告诉我们,青海取得巨大成就,关键在于省委在继承历届省委治青理政经验的基础上,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在实践中总结、提炼、探索,形成了一条指导青海科学发展的总体思路。

  省十二次党代会对这一总体思路进行了全面和深刻的阐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自信开放创新的青海意识,积极践行“五个特别”的青藏高原精神、“人一之,我十之”的实干精神和“大爱同心、坚韧不拔、挑战极限、感恩奋进”的玉树抗震救灾精神,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保护生态、改善民生三大历史任务,始终坚持发展支撑、特色引领、集聚带动、协调推进,着力推动跨越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统筹发展,努力探索具有青海特点的科学发展模式,奋力闯出一条欠发达地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成功之路,不断夺取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青海的新胜利。

  (3)刚刚过去的2012年,要事多、喜事多、大事多。

  我们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成功召开省十二次党代会,全力以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妥善处置藏区不稳定事件,全面推进玉树灾后重建,迈上了建设新青海、创造新生活、全面奔小康的新征程。

  我们牢牢把握发展“主题”、“主线”和“主要路径”,坚持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的方针,多措并举促增长,突出重点扩内需,抓住时机调结构,毫不松懈控物价,加大力度惠民生,坚定不移抓改革,更加重视保稳定,实现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这一年,“实干兴邦,实干强省,实干富民”的声音格外响亮。

  (4)党的十八大报告通篇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只讲实干、不谈数据,为全党、全国人民努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吹响了实干的号角。

  报告提出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两个百年目标成为我们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两座里程碑。

  省十二次党代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丰富发展了十一届省委探索形成的科学发展总体思路,提出了“两新”目标、“三区”战略,续写了新青海建设的辉煌篇章,激发了全省人民的实干热情。

  二

  (5)各级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加强,脚踏实地、勤奋工作、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造福,把“让各族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提升人民的“幸福指数”成了各级干部的共识和奋斗目标。

  有实干就有成果。全省经济运行主要指标增幅高于全国,部分指标居全国前列,呈现出稳中有进、好中见快的良好态势。

  (6)“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

  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最革命的因素,这并非说人的体力有多么强大,而是指人的思想潜力是无限的,创造能力是无穷的。

  解放思想好比“开花”,埋头苦干好比“结果”。思想解放、开风气之先,就能后来居上、引领时代;思想僵化、不能与时俱进,难免不进则退、被动落伍。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实干的前提和保证。

  青海只有永不僵化、永不停滞、苦干实干,才能把改革和发展推向更大的胜利。

  三

  (7)行动是最好的纪念,实干是最大的党性。

  青海虽然经济总量不大,但人口基数较小、人均投资强度较大、国家支持帮助较多。随着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我们完全有条件、完全有能力让各族人民生活得更好一些。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应当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十二次党代会的各项部署,为建设新青海、创造新生活、全面奔小康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8)奋斗目标明确,实干创造未来。

  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实干。推进改革开放和创新驱动,不断破解发展难题,在经济、社会、文化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推进、创新力度。

  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产业整体素质中实干。加快构筑循环工业体系,加快转变农牧业发展方式,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在推动“三大历史任务”中实干。围绕科学发展、保护生态、改善民生,以全局的视野、政治的高度和发展的眼光,全面推动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在推动“四个发展”中实干,积极探索以“跨越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统筹发展”为路径的科学发展模式,力争在人均经济总量和城乡一体化等六个方面继续走在西部前列,让广大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在推进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实干。全面落实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不断开拓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

  (9)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

  干部的决定因素主要表现在执行力上,执行力不强,党的事业和群众的利益就会受到损害,成就事业就是一句空话。

  真抓实干是执行力的具体体现。应体现“紧、严、细、实”,做到令行禁止,优质高效,争时间、抢速度,说了算,定了干,干就干好,干就干成,干就一流。

  1月11日,省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中共青海省委、青海省人民政府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送审稿)》。

  全省各级干部当身体力行,把《规定》作为自重的准则、自省的镜子、自警的标尺、自励的目标,坚决照办,带头执行。

  实干,绘成“两新”、“三区”宏伟蓝图,实干,也必将成就与全国同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业。现在,距离2020年只有7年时间了。时间紧迫,任务繁重。让我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人一之,我十之”,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历史新篇章! (本文执笔:莫自才)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3日 14:10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