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城镇化”频现各地两会 部分省份过度依赖投资需警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城镇化将成经济增长新动力 部分省份仍过度依赖投资需警惕

  截至目前,我国内地31个省份已全部公布年度及预期经济数据。“推进城镇化建设”写进多省政府工作报告,被普遍寄予厚望。与此同时,各省GDP增长目标明显“西快东慢”,部分省份对投资仍过度依赖,须引起重视。

  “城镇化”频现各地两会

  近日,各省政府工作报告密集公布,许多省份都将“推进城镇化建设”作为未来工作的重要任务,一些省份还量化了城镇化建设的增长目标。

  安徽省提出未来五年城镇化率力争达到55%;河南省提出未来五年城镇化率要提高到52%以上;西藏提出力争未来五年的城镇化率达到35%以上;广西壮族自治区提出未来5年城镇化率要由目前的43.53%提高到53%;湖北省提出未来五年城镇化率要由目前的53.5%提高到58%;云南省提出未来五年城镇化率要由目前的39.3%提高到48%。

  值得注意的是,在推进城镇化建设的相关规划中,许多省份还提出了颇具特色的方案。

  山东省提出,要把城镇化作为扩内需的最大拉动力,推动户籍制度改革,逐步实现教育、医疗、社保等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全部城镇常住人口,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湖南省提出,在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要挖掘名城、名镇、名村、名居、名迹等文化资源,培育各具特色的城镇文化;山西省提出,要深入实施“大县城”战略,推进县城和中心镇扩容提质,打造统筹城乡发展的桥头堡。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德峰认为,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在释放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同时,也将大量激发消费、投资需求。在中央及各地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城镇化将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30日 11:53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