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发改委:经济社会发展计划09执行10草案报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关于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2010年3月5日在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各位代表:

  受国务院委托,现将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并请全国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去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批准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坚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实施并不断丰富完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有效遏制了经济增长明显下滑态势,在全球率先实现经济形势总体回升向好,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计划执行情况总体是好的。

  (一)内需扩大有效拉动经济增长

  消费持续较旺。通过实施政策力度大、群众受惠面广的促进家电、汽车、节能产品和住房消费等措施,优化市场消费环境,有效挖掘了居民特别是农村居民的消费潜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5343亿元,比上年增长15.5%,超过计划1.5个百分点,剔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6.9%。汽车销售1364.5万辆,增长46.2%;家电下乡中标生产企业累计出货量近9000万台,全年销售额1500多亿元;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93713万平方米,增长42.1%,带动了建筑及装潢材料、家具等商品的消费。市场物价基本稳定,全年居民消费价格下降0.7%,低于计划4.7个百分点。

  图表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情况。新华社发

  投资快速增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24846亿元,比上年增长30.1%,超过计划10.1个百分点。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94139亿元,增长30.5%,其中,一、二、三产业投资分别增长49.9%、26.8%和33%。实施两年新增4万亿元的投资计划,2009年安排中央投资9243亿元,比上年预算增加5038亿元。其中,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社会事业投资占44%,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占16%,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占23%,灾后恢复重建占14%,其他公共支出占3%。政府投资的扩大,直接增加了即期需求,引导带动社会投资,对促进经济企稳回升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加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为长期发展夯实了基础。

  经济增速逐季加快。四个季度的当季同比增幅分别为6.2%、7.9%、9.1%和10.7%,全年国内生产总值335353亿元,比上年增长8.7%,超过计划0.7个百分点。其中,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2%、9.5%、8.9%,超过计划1.2个、0.9个和0.3个百分点。消费、投资为经济增长分别贡献了4.6个和8个百分点,弥补了净出口下拉3.9个百分点的缺口。财政金融对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年国家财政收入6.85万亿元,增长11.7%,超过预算3.7个百分点,财政赤字控制在预算规模之内;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27.7%,超过计划10.7个百分点,新增人民币贷款95940亿元。经济效益逐步好转。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由降转升,1-11月实现利润2.59万亿元;在39个工业大类中,30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减少33.5%。

  图表二:2008年以来国内生产总值季度增长情况。新华社发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1日 10:00 来源:新华社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