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十八大精神 我们应该收获什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一项长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我们学习十八大精神,最根本的要在以下方面有新的提高与收获。

  一、通过学习,切实增强政治自信与政治自觉

  这种自信与自觉是建立在对建党90多年的光辉历程的全面总结之上,建立在对改革开放30多年巨大成就的准确把握之上。十八大报告指出:经过九十多年艰苦奋斗,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前景。我们对党和人民创造的历史伟业倍加自豪,对党和人民确立的理想信念倍加坚定,对党肩负的历史责任倍加清醒。十八大报告对过去五年取得的重大成就进行了高度凝炼的总结,同时对十六大以来十年的历史性成就作了“三个大台阶”的概括表述,报告指出:这是我国经济持续发展、民主不断健全、文化日益繁荣、社会保持稳定的时期,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得到实惠更多的时期。这些历史性进步的取得,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雄辩地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给中国人民带来福祉的、是给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带来希望的无比正确的道路,也雄辩地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极大的优越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所指出的,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这就是我们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基石。

  二、通过学习,切实增强科学发展意识,提高科学发展本领

  理论是一个政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理论的与时俱进是政党与时俱进的根本前提。十八大着眼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郑重地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是十八大的历史性决定和最大的理论贡献,对于推动全党上下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完善的制度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具有深远意义。

  实践的自觉,来自理论的坚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首先要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我们要提高对科学发展观重要地位的认识。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成果。十年风雨征程和改革创新,十年深刻巨变和辉煌成就,是科学发展观得以形成和确立的实践基础与时代背景。十八大报告在全面总结十年奋斗历程之后,鲜明地指出:十年来,最重要的就是我们形成和贯彻了科学发展观。也就是要充分认识到,十年成就,既包含实践成果,更包含理论成果,形成和贯彻了科学发展观是十年来最大的理论成就。同时,要充分认识到,科学发展观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说一脉相承,是因为它们面对的时代主题、理论基础、政治理想、立场观点方法是一以贯之,一脉相承的;说与时俱进,是因为科学发展观是以一系列具有鲜明时代特点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历史性的新贡献,赋予了当代马克思主义的勃勃生机。科学发展观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当前,我国发展进入关键期、改革进入攻坚期,我们既有发展的有利条件与基础,也面临发展不全面、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日益显现,发展的制约因素日益增多,粗放型发展方式的局限日益明显。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重大问题已经摆在全党全国人民面前。为此,十八大在党的代表大会上第一次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党的指导思想提出来,反映了党心民心,反映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新认识,反映了我国社会发展的新要求与新趋势。

  理论的价值还在于指导实践、在于实际运用。科学发展观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不仅是指导经济建设的理论,而且是指导各方面建设的理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关键要坚持用科学发展眼光观察问题,用科学发展方法分析问题,切实增强科学发展的意识,提高科学发展的本领。十八大报告对怎样贯彻落实好科学发展观提出了“四个更加自觉”的要求——更加自觉地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第一要义,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松、不自满,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更加自觉地把以人为本作为核心立场,这就要求我们在科学发展上,要解决好立场观点方法问题,牢记党的宗旨,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切实保障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更加自觉地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基本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按照现代化建设五位一体的战略部署推进各方面的发展;更加自觉地把统筹兼顾作为根本方法,这就要求我们要从发展的实际和阶段性特征出发,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各项重大关系,真正实现协调互动发展、公平公正发展、长期永续发展。十八大报告还指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这也是党的思想路线的丰富与发展。把求真务实写入党的思想路线,是党在新的历史时期新的认识,是对全党新的要求,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2日 12:22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