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西藏日报:高举一面旗帜 坚定“三个自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从全球化视野的高度,审视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深刻分析了我国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科学地阐述了事关党和国家全局的若干重大问题,深刻回答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是指导新时期新阶段全党的行动纲领。学习领会讲话精神,一个重要基点就是要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断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

  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形象,旗帜问题至关重要。人们总是从一个政党公开亮出的旗帜来判断这个政党的性质,决定自己的政治态度。旗帜决定政党的命运。举什么旗,直接关系到执政党的性质、道路和方向。从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都高度重视旗帜问题。

  在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东方大国里如何建设社会主义,不仅是中国的难题,也是国际社会主义运动中的难题。改革开放以来,在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我们党充分借鉴国际社会主义各国兴衰成败的历史经验,逐步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1982年,在党的十二大开幕式上,邓小平同志提出:“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结论。”从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成了我们始终高举的旗帜。从党的十二大到党的十八大,尽管每次党代会的报告内容不尽相同,侧重点也不一样,但都唱同一首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历程以及取得的巨大成就,鲜明地昭示出旗帜问题对于凝聚社会共识、决定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具有何等重要的地位。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在中国这样人口多底子薄的东方大国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使我们国家快速发展起来,使我国人民生活水平快速提高起来。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一定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以下基本要求,并使之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信念。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必须正确处理“变”与“没变” 的统一。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的综合国力及国际影响力大幅度提高,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但同时还要清醒地看到三个“没变”: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推进任何方面的改革发展都要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党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必须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扎扎实实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二、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

  改革开放之初,由于我们经济文化比较落后,有些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那么自信,也情有可原。30多年来,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增长率保持在10%左右,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外汇储备世界第一,人均GDP达到5432美元,迈入中等收入国家门槛。民主政治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文化软实力凸显,正向文化强国迈进。经过艰辛的探索和不懈的奋斗,中国人民在反复比较中终于找到了一条实现国家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的十七大首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概念作出了明确的界定,党的十八大再次对这条道路的科学内涵进行了丰富。

  世界上并不存在一条能够适合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发展道路。社会主义国家必须紧密结合各自的国情、时代特征和人民需要来探索符合本国实际的发展道路。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十分落后的国家探索民族复兴道路,是极为艰巨的任务。9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

  新世纪新阶段,党中央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强调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建设和谐世界,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成功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没有重复近代以来许多大国靠侵略扩张崛起的老路,也没有照搬别国的的模式,而是在基础十分薄弱的条件下,靠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的智慧和奋斗,披荆斩棘闯出来的。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这条道路,既是一条引领中国实现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康庄大道,也是中国对世界的独创性贡献,它拓展了世界现代化途径,特别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宝贵经验。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综合国力的增强,世界把越来越多的目光投向中国,关于中国道路、中国模式、中国经验的讨论也持续升温。特别是中国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的卓越表现,中国道路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理解和认同。我们要在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的同时,以平等开放的姿态,向世人讲好中国故事,把我们发展的事实、成功的原因、发展的前景传递给国际社会。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3日 17:40 来源:西藏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