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

  中共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的奋斗目标,描绘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光明前景,赋予了人民政协更加重大的责任和使命。人民政协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中共十八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更加主动自觉地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加强自身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扎实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深刻领会十八大的鲜明主题、精神实质和战略部署,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适应政协换届后的形势和任务,有针对性地加强对政协委员、特别是新任委员的培训,在全面学习把握十八大精神基础上,重点学习把握关于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新思想新要求,并贯彻到协商议政中去。坚持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实践结合起来,切实把十八大精神体现到谋划工作的安排部署中,落实到推进工作的具体措施中。

  (二)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献计出力。围绕“十二五”时期主题主线,针对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深化改革开放中的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视察调研、建言献策和民主监督活动,为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参考。加强调研工作创新,协调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专门委员会、界别和地方政协等方面力量,提高对策建议的质量。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关注和反映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愿望要求,积极协助党和政府做好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等工作,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

  (三)推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健全和完善。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的规定,协助党和政府搞好在人民政协同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协商,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丰富协商形式,完善协商制度,拓宽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的渠道和平台,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深化协商民主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积极培育协商文化,营造良好协商氛围,努力提高协商质量和实效。

  (四)进一步加强同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团结联谊。坚定不移地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和基本法,密切与港澳委员的联系,充分发挥他们在特别行政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推进民主、促进和谐和国家事务中的积极作用。全面加强与台湾各界的交往、对话、合作,厚植共同利益,增进民族认同,融洽同胞感情,不断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基础。落实党的侨务政策,维护侨益,支持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关心和参与祖国现代化建设与和平统一大业。

  (五)继续深化对外友好交往。按照国家外交工作总体部署,进一步开辟对外交往渠道、拓展对外交往领域、完善对外交往机制,积极营造有利于我国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开展高层互访,加强与相关国家机构、有关国际组织的多双边交流。丰富人民政协公共外交实践,加大对外国议会、媒体、智库和公众工作力度。继续发挥包括“21世纪论坛”在内的重要平台作用,支持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和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在对外交往中发挥积极作用。

  (六)积极推进政协工作创新发展。进一步深化党派团结合作,创新发挥界别作用的方法和途径,注重加强委员队伍建设,重视发挥专门委员会的力量和作用,增强政协机关政务性服务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深化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继续扎实有效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探索新的协商形式和监督方式,进一步完善提案、视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密切与地方政协的联系。大力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扎实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关注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诉求,以良好作风促进人民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提升。

  各位委员!祖国发展的未来光明而美好,民族复兴的前景灿烂而辉煌。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团结一心、攻坚克难、扎实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不懈奋斗!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2日 16:08 来源:新华社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