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专家解读习近平主席访问俄罗斯成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向前来欢迎的人们挥手致意。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 摄

  记者: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在这一系列公共外交活动中也是亮点频出,短短9天时间里,除陪同习近平出席外交活动之外,彭丽媛自己还参加了一系列公益和慈善活动。您如何看待此次彭丽媛随访?

  冯玉军:彭丽媛作为夫人随访,同样很好地展现了中国的“软实力”。一方面,她是一位依靠自己的不懈努力而取得骄人业绩的优秀艺术家,她本人的经历就是对“中国梦”的最好诠释;另一方面,她举止端庄优雅,展现了中国女性的气质与魅力。值得一提的是,她所有的着装、饰品都是国货,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制造”、“中国设计”和“中国创意”的品质与内涵;更为重要的是,她是世界卫生组织的“爱心大使”,她参观学校、孤儿院等一系列活动都体现了浓厚的人文情怀。

3月23日,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参观俄罗斯国防部。这是习近平在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陪同下检阅三军仪仗队。 新华社记者黄敬文 摄

  记者:日前,中国与俄罗斯两国刚刚签署了两份重大军售框架协议,有媒体称这是时隔近10年后中国首次向俄罗斯采购重大军事技术装备。您认为这次习主席访问俄罗斯,两国军事领域合作有哪些新的突破?

  冯玉军:中俄两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于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承担着共同的责任。两国有着近似的“国家安全观”和“国际战略观”,在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上持有相同或相似的立场和意见。在国际战略格局面临深刻调整的大背景下,习近平此次访俄及近来中俄两国签署的一系列重要协议,进一步深化了两国的军事与安全合作。

  首先,两国在一系列重大国际与地区热点问题上相互“对表”,进一步协调了相应立场。在双方发表的《关于合作共赢、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两国共同主张推动建立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基础的普遍平等、不可分割的新安全观,坚持用和平方式而不是战争手段解决国际争端和冲突,反对动辄诉诸武力或以武力威胁,反对颠覆别国合法政权,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打击毒品贩运和跨国有组织犯罪,推动维护国际信息安全。两国还深化了在反导问题上的相互理解、协调与合作,呼吁国际社会成员在反导部署以及开展反导合作问题上慎重行事,反对一国或国家集团单方面、无限度地加强反导,损害战略稳定和国际安全。主张共同应对导弹威胁和挑战,优先在国际法框架内以政治外交手段应对弹道导弹扩散,不能以牺牲部分国家的安全为代价来维护另一部分国家的安全;

  其次,双方就加强军事技术合作签署一系列协议。根据这些协议,俄罗斯将向中国出售24架苏-35战机、4艘“阿穆尔级”潜艇等武器装备。这将进一步提升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装备技术水平,也将促进俄罗斯军工综合体的复苏和发展;

  第三,双方就共同举行“和平使命-2013”等一系列重要联合军事演习达成协议,这标志着中俄两国的军事战略、战役协同水平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3日 14:04 来源:新华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