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江苏张家港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栋材(下): 城里没有的 我们农村也要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记江苏张家港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栋材(上)

  “官不在大小,能不能为老百姓办实事,才是真功夫。”今年77岁、有着55年党龄的江苏张家港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栋材说。为老百姓办实事,吴栋材没有豪言壮语,在35年的村党委书记位置上,他让永联村脱胎换骨,成为“城里有的,我们都有;城里没有的,我们也有了”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典范。

  鼠标“种地”,告别传统耕作

  在永联现代粮食基地生产指挥中心,宽大的LED显示屏上更新着水分、温度、气压、土壤成分等各项数据。31岁的刘中锋,拥有昆明理工大学电气自动化、农业工程专业双学位,正用鼠标熟练“种地”。“我们把2185亩地分成5区256组,每组都有视频监控,地下埋有传感系统,哪里缺水点哪里。你看,4号田缺水了,我在这里点一下鼠标,就能自动灌水。”

  “平时,只需要五六个人打理,水稻亩产750公斤。几个人种地,全村人吃饭!”听了刘中锋的介绍,前来参观的人们都说,这听起来像是天方夜谭。在以前,农忙时节一亩地就需要五六个人打理。这个与高校合作开发的田间管理控制系统,实现了精确信息采集、精准农业种植、精细农业管理,让传统耕作方式成为“过去时”。

  什么叫农村?有农民种田的地方叫农村。但在永联村,基本上“没有传统农民”。吴栋材说:“在永联,农民不再是身份,而是份职业。”前几年,永联村成立了土地股份合作社,把全村耕地按每亩1200元的标准,全部流转给合作社,同时成立4家公司,分别经营4000亩园林工程基地、3000亩粮食基地、400亩鲜切花大棚和100亩水产养殖基地。全村8000多亩耕地,只需要215个农业工人,按月领取工资。

  “通过‘稻鸭共作’方式种出的大米,在市场上卖到4元一斤,比普通大米高出一倍,但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因为永联水稻是绿色、高质量的象征。”刘中锋骄傲地说。

  沿着永钢大道一路前行,永联村旅游公司经理顾彩英介绍,10.5平方公里的永联村,在大力发展一二产业的同时,还依托永联小镇、钢铁工业、现代农业和江鲜养殖业等资源优势,成立了永联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建成了占地500亩的江南农耕文化园和江鲜美食街。“目前,村民有1000多人在永联小镇、农耕园和永钢集团从事服务业,实现了就地转移劳动力。”

  “大大方方交出去”,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

  “老吴书记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城里有的,我们要有;城里没有的,我们农村也要有。”永联村党委副书记吴慧芳告诉记者,村集体筹资15亿元建起了风景如画的“永联小镇”,另外,永联地处张家港东北角,交通不便,为了方便村民日常生活,村里自建了屠宰场、农贸市场、医院、小学、幼儿园等基础配套设施,实现了“城里有的,我们要有”的目标。

  然而,吴栋材意识到,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快,继续让村里管理这些公共设施,农民的利益反倒会受损害。农贸市场的病猪肉、毒蔬菜无法检测,乡村教师不能保证教学质量,城镇医保和农村医保尚未实现一体化……

  “原来的‘有’,是标准不高的‘有’,只有争取公共服务城乡均等化,才能真正实现高标准的‘有’。”吴栋材思考着,不如把这些花了几亿元建成的公共设施“大大方方交出去”,让上一级政府来管理。

  事实证明吴栋材的“大方”是对的。“交出去”后,永联村的小学、幼儿园更名为南丰小学永联分校、南丰幼儿园永联分园。实质的好处在于,学校与镇上学校实现了师资互动、教学管理一体化。当初把幼儿园交出去时,吴栋材的惟一要求是:凡是永钢集团和永联村的娃娃,一律无条件接收。如今,南丰幼儿园永联分园80%的学生来自永联村和永钢集团。

  随着村企永钢集团的壮大,永联村的外来人员越来越多,交通等问题十分突出。吴栋材积极争取张家港市政府的支持,使永联村的交通等公共管理纳入市级管理。吴栋材先后争取到了张家港市在村里成立公安、城管、卫生、工商、消防等执法机构、派驻人员,使村民享受到了以往城镇居民才能享受到的公共服务。

  “要让公共服务从城市延伸到农村很不容易,这涉及到市里各部门派驻人员的工资等问题。”吴栋材告诉记者,经过反复协商,我们第一年给派驻单位适当的补贴,第二年起不再补贴,由市级财政统一拨付。

  只要是对村民有益的事情,吴栋材都会想尽办法去实现。如今的永联,宽阔的马路上到处可见交警在维持交通秩序,卫生、工商部门在农贸市场、食品店等地联合执法。

  共建共享,“二次分配”制度化

  包括吴栋材在内的永钢集团管理层让出的25%股权,使永联村集体每年有了8000多万元的可支配收入。永联村民比城镇居民享受更多田园风光的同时,更享受到了让城里人羡慕的“二次分配”。这些收入如何公平公正地分配给村民?吴栋材认为,制度设计很重要。

  “永联小镇”建设之初,永联村委提出拆归拆、分归分。拆房的时候按照市场价一次性补偿到位,分房子则按户分配,一张结婚证分一套大房子,子女结婚时再分一套,老年人交很少的押金住进老年公寓。村民郑丽芳告诉记者,房产证都是“红本子、大产权”,每平方米只需500元,现在如果卖出去每平方米值3000元。

  在“二次分配”过程中,吴栋材主张“突出差别化分配,倡导勤劳致富,多劳多得”。目前,永联村的“二次分配”主要通过文明奖、助学奖、老党员关爱基金、尊老金、助残金等9项福利待遇的形式发放,“那些好吃懒做、把永联当摇钱树、等救济的人,当然分配得少。”

  村民们说,老吴书记“待人善,管人严”。在永钢集团工作的1600多位永联村民,接受的是“双重管理”。在永钢集团获得奖励,回到村里还可获奖励;反之,要接受双倍处罚。因此,这1600多位村民更加注意言行,遵守制度,成为永钢集团职工的表率。

  “永联村目前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难题,我国的大部分农村尚未遇到,所以在制度设计方面只有靠我们自己‘摸着石头过河’”。吴栋材告诉记者,在永联村工作了35年,除了思考如何让大家伙儿生活更加幸福,自己别无所求,“如果说我有所图的话,我就图个老百姓认可。”(记者 苏 雁)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3日 05:1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