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严治党向下延伸④:坚如钢铁的先锋队伍怎样锻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大木百寻,根积深也;沧海万仞,众流成也。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靠千千万万党员来体现,党的执政使命要靠千千万万党员来完成。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总要求,严把入口、加强教育、严格管理、疏通出口,引导广大党员践行“四个合格”,着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素质优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

  好中选好 优中选优 为党员队伍注入源头活水

  来看一组数据:2012年,全国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新党员比例为7∶3∶1;到了2016年,这个比例达到了11∶5∶1。数据的前后变化,源自5年来各地各单位严把党员队伍“入口关”,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确保新发展党员质量。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2014年,党中央修订《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发展党员标准、程序。各地各单位认真贯彻《细则》要求,从思想政治、能力素质、道德品行、现实表现等方面对发展对象进行深入考察。辽宁、江西、广东、甘肃等地分领域提出发展党员具体标准,西藏、新疆和4省藏区深入考察发展对象在维护民族团结、反对分裂斗争中的担当作为和具体表现。

  为防止和纠正“人情党员”“曲线入党”“带病入党”,各地还严格落实预审制、票决制、公示制和责任追究等制度。5年来,全国有4.3万名预备党员被延长预备期或取消预备党员资格。

  党员队伍分布及结构是否合理,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战斗力。近年来,各地各单位加大在青年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力度,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航天科工、冀中能源梧桐庄矿等国有企业注重把一线工人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工人党员培养成技术骨干;近两年,中国铁路总公司从优秀劳务派遣工当中发展269名新党员;四川凉山探索实行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工作法,打破村域界限吸收优秀农村青年入党;深圳以“千人计划”“孔雀计划”团队中的高层次人才为重点,加大在高知识群体中发展党员力度;新疆实施发展党员5年规划,每年新发展党员中,农牧民占25%以上,少数民族占45%以上。

  据统计,2016年新发展党员中,大专及以上学历、生产工作一线人员、少数民族占比,分别比2012年提高9、5.7、0.4个百分点。基层普遍反映:“现在入党标准更高、要求更严、质量更高,吸引了大量信仰坚定、素质优良的先进分子向党组织靠拢。”

  固本培元 强筋壮骨 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组织入党一阵子,思想入党一辈子。5年来,各级党组织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线,以贯彻实施《2014—2018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为抓手,扎实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

  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各级党组织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规范行为。省级党委(党组)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许多市、县党委坚持每周利用1个晚上,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广大基层党组织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党员大会、党小组会、上党课为基本形式,定时间、分专题组织党员集中学习。

  为引导广大党员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各级党组织抓牢党性教育、道德建设。先进人物、典型事迹能引领人、鼓舞人、激励人,李保国、廖俊波、黄大年等一批先进典型被相继推出;建党95周年之际,中共中央隆重表彰100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100名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300个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让大家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一些基层党组织组织党员学习《红色家书》《风范 老一辈革命家“三严三实”事例选》和《领导干部违纪违法警示录》,教育大家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不仅补足精神之钙,还注重培训以“强身”。今年5月,来自15个省区的部分边疆民族地区农村党支部书记齐聚北京市委党校二分校,参加中组部举办的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培训示范班。“这次培训虽然时间不长,但内容丰富、务实管用、收获很大。”参训学员纷纷点赞。为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组部已举办类似示范培训班435期,培训各领域党支部书记、党员4.6万名。

  有了示范培训作为样板,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点工作中,各地各单位对党员进行差异化、精准化培训。《2014—2018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实施以来,全国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1909万人次,农村党员远程教育培训3.4亿人次,培训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员1372.6万人次、新党员769.8万人次、边疆民族地区基层党员1779.1万人次,党员创业就业技能培训2715.5万人次。

  适应时代发展,创新载体手段,党员教育内容更丰富、平台更多样、方式更灵活。5年来,中组部完成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改版升级,依托共产党员网建成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和党性教育基地网上展馆,改版优化共产党员电视栏目、手机报,开通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公众号,订阅用户超过1500万;全国共开办党员教育网站1.3万个、电视栏目(频道)1900个、手机报6900个、微信公众号2.6万个。

  抓在日常 严在经常 在党组织熔炉中锤炼党性

  党内生活松一寸,党员队伍散一尺。在不在支部、转没转组织关系、过没过组织生活、违纪违法是否得到及时处理……这些党员基本情况,都必须纳入党员日常管理制度之中。

  5年来,各级党组织坚持从基本制度严起,从基础工作抓起,做细做实党员管理,积极破解工作难题,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党的意识、践行“四个合格”、树立先锋形象。

  当前,各地各单位已将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参加“三会一课”等经常性工作列为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组织开展排查清理,掌握党员管理基本情况,督促每个基层党支部落实党员日常管理制度。23个省区市和60多家中央单位以党支部为单位,每月固定1天,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听党课、交纳党费,同时开展民主议事和志愿服务等活动,着力解决党的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问题。

  针对流动党员管理难、易挂空挡问题,各地创新方式方法,健全城乡一体党员动态管理机制,做到无论党员流入流出,党组织始终是“铁打的营盘”。北京与河北、江苏、福建等省区建立“协商共管,协作共建”机制,共在京建立流动党员党组织1100多个,接收流动党员8600多名。

  不仅严格日常管理,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疏通党员队伍出口也是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2014年,中组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通知,明确不合格党员认定标准、处置程序和政策界限,要求各级党组织准确认定不合格党员,并严格依据程序进行处置。2016年,中组部印发通知,要求妥善做好失联党员规范管理和组织处置工作。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近年来,各地各单位加强政策指导,坚持精细操作,处置工作有序推进。江苏从9个方面明确不合格党员40种具体表现;海南、云南省委组织部对市县制定的不合格党员表现进行审核把关;福建、江西等地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和帮教措施,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过去,一些党员“不在组织、不像党员、不起作用、不守规矩”,松松垮垮、形象散漫;如今,群众普遍感到,“党员有了党员样子”“主动服务多了、帮助他人多了”“在中心工作和重大任务中,哪个是党员一看就知道”,党员队伍形象明显提升。

  8900多万“细胞”生机蓬勃,党组织的肌体才能有旺盛活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员队伍,是时代的呼唤、事业的要求。只有持续引导广大党员扬起理想风帆,用行动践行“四个合格”,在本职岗位和社会生活中当先锋、作表率,才能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延伸阅读

  从严治党向下延伸①: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

  从严治党向下延伸②:第一书记 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从严治党向下延伸③:党内政治生活 严起来实起来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1日 06:0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