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焦点访谈:新时代新征程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

微信扫一扫 ×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提出新思想,面对新矛盾,明确新目标。只有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新时代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我们才能顺应新时代的要求、创造新时代的伟业。下面,就让我们继续与十九大代表和权威专家一起,解读十九大报告,感受新时代魅力。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让很多代表感到振奋。

  十九大代表任红梅说:“听到新时代这个词的时候,我的内心非常激动,我们现在的老百姓可以说,享受着便利的高铁,甚至出门买个菜、打个的,我们都在用微信支付,生活越来越好,变化越来越大,老百姓日子过得越来越舒心,这就是我眼中的新时代。”

  十九大代表王向红认为:“从一穷二白到现在我们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的贡献份额已经达到30%以上,应该说已经站到了一个新的起跑点上,已经日益向世界舞台中心走去。”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波澜壮阔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有效应对国际国内诸多风险和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十九大代表、十九大文件起草组成员韩俊指出,新时代不是突然冒出来的,它是历史发展的必然。

  十九大代表、十九大文件起草组成员曲青山说:“十八大以来确实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是党和国家的事业发生了历史性的变革,报告对这个成就和变革用了这样两句话来表述,就是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首先有了历史性的变革,使得我们进入了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进入新时代,这个论断对于中国意味着什么,对于世界意味着什么?韩俊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发展史上,在我们党的发展历史上,都具有重大的意义。新时代我们有了新的思想引领,我们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有了新的战略部署,这个对中国人民来讲,我们的民族复兴的蓝图勾画得很清楚了。”

  曲青山说:“一个是讲我们中华民族,从近代以来,鸦片战争以来,170多年以来回顾这个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第二个讲的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对全世界来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旗帜它的意义;第三是给发展中国家提供一个走向现代化全新选择和途径。”

  新时代面临新形势,社会的主要矛盾也随之发生变化。过去,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韩俊说:“这是一个跟新时代紧密相连的重大判断,因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的水平可以说显著提升,我们的生产能力、生产力实现了质的飞跃。比如说现在中国,工农业有220多种产品,产量是位居世界第一,再说我们的社会生产力落后已经不太准确了。”

  说到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来自基层的很多代表深有感触。

  十九大代表陈永奇说:“过去六七十年代我们见了面,一个问候语就是‘吃了没’,这说明我们确确实实物质都很匮乏,现在的老百姓需求多元化,要求更高,不仅要吃饱穿暖,还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提出了需要。我们不仅要金山银山,还要绿水青山。”

  十九大代表惠建林说:“我们平时在工作当中也感觉到实体经济要进一步发展,企业的整体产业层次还处于中低端,逐步正在向中高端攀升,特别是我们的供给结构与群众的需求,与市场的需求,还有不适应的地方。”

  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应该怎样做?“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如何解决?这是人们关注的话题,也是中国共产党下一阶段工作的重点。

  韩俊说:“现在我们离全面小康的目标已经很近了,现在人民在物质文化生活方面的需要,在这些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人们对民主法治、对公平正义、对安全、对环境生态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所以说我们现在主要矛盾确实是已经发生变化了。”

  十九大文件起草组成员杨伟民说:“不平衡、不充分发展是什么呢,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说我国的发展的质量还不够高。我国庞大的生产能力,产能很庞大,但是还难以充分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所以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样一个阶段,我们必须从推动质量发展,推动从追求质量当中去实现经济的增长,在提高质量的过程当中实现经济总量量的扩张,所以这是和新常态是相一致的,而且它是符合我国发展实际的一个重大判断。”

  曲青山说:“我认为进入新时代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要把握,就是我们党从十八大以来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入新时代肯定要从历史性巨变这个层面,从党的理论创新这个层面,从两个百年交汇这个层面,还有从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几个层面去把握和理解。”

  针对我国基本国情及社会主要矛盾的重新定位,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韩俊说:“中国作为一个13亿人的大国,我们最大的国情就是发展不平衡,发展很不充分。我们现在虽然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但是我们的人均排得还是比较靠后,现在的区域差距、城乡差距仍然很大,很多方面的历史欠帐也很多。我们真正要建成一个现代化的强国,不是说冲一冲,不是说顺顺当当、敲敲锣打打鼓就能够实现的,它要付出艰苦的努力。我们现在还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还是一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这是我们基本的发展立足点。”

  曲青山表示:“初级阶段论首先就是要对我们国家所处的国情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正确的判断。从我们历史上来看,从党的历史上来看或者从新中国的历史来看,如果这个问题把握不准,或者说看不清,就会犯错误,受挫折,或者急于求进,或者应该抓住机遇没有抓住机遇,丧失了机遇。可能往哪个方面要是把握不准了之后都会产生偏差,都会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损失。这个问题把握准了,头脑清醒了,我认为这是一个前提,这是一个基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如何应对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呢?新时代需要新思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对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的回应。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实际上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政治经济文化等等多方面,都提出了一系列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曲青山说。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为新阶段的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如何全面准确贯彻落实?报告指出,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等十四条基本方略,并将在新的时代指引我们的各项工作。

  十九大代表王东群说:“下一步我们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按照十九大的精神抓好贯彻落实,尤其是在城乡之间服务均等化方面加大推进的力度,尽快实现全民共享,把改革开放发展的成果惠及到全体人民,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心全意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好。”

  十九大代表于勇说:“我坚信在中国进入新时代特别是在未来我们在达到两个一百年伟大的蓝图当中,中国的经济领域,我想我们有信心有决心走在前列,进一步释放我们的生产力的活力,用优异的成绩给党中央给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们必须按照新时代的要求,完善发展战略和各项政策,推进和落实各项工作,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满足人民多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一步接一步,连续不断朝着我们确定的目标前进。

  延伸阅读

  焦点访谈:新征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焦点访谈:新时代 新征程 新目标 新要求

  焦点访谈:新时代 新征程 打铁必须自身硬

  焦点访谈:新时代 新征程 打赢决胜全面小康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1日 21:45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