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焦点访谈:新时代 新征程 打赢决胜全面小康攻坚战

微信扫一扫 ×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当前,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报告强调: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为了完成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任务,十九大报告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战略部署,今天我们将继续邀请十九大代表和权威专家为您解读。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那么,这三大攻坚战怎么打,首先,我们来关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我理解这里面最主要的就是金融风险”,十九大文件起草组成员杨伟民说:“总书记最近这五年,在历次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当中,都把防范风险作为一个重要内容来讲,时刻在提醒、在告诫各级地方政府,告诫有关部门,一定要把底线守住。什么是底线呢?就是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当然我们国家现在不存在系统性金融风险,但是小的风险是不断的”。

  那么,什么是小的风险?又该如何应对呢?

  杨伟民认为:“比如说地方政府的隐形债务风险,房地产泡沫的风险,影子银行的风险,互联网金融的风险等等”。

  对于这些风险,党的十八大以来,一些地方已经摸索出一些应对方案。

  “我们在地方债务的防范当中,要根据我们的资产状况、财力状况以及我们建设的规模和步骤,来有效合理地进行举债,防范超过负荷”,十九大代表胡世忠说:“再一个,我们也要注意民间企业的举债问题,它们相互之间的拆借,这样的一种行为我们也要规范和监控,在把握好当中维护好良好的金融市场秩序。”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首先守住一条底线就是在经济上不发生重大风险,这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要守住这条底线,除了地方政府和各级部门对风险的防范和监控,还有没有更顶层的设计呢?

  “就是要补齐制度漏洞,国务院成立金融稳定委员会”,杨伟民说,“它要做的事情,重点内容,重点工作就是要补齐现有的监管制度漏洞,另外一个就是,要从源头上来控制杠杆率,要把降低国有企业的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因为我们杠杆率当中企业的杠杆率是过高的。

  杠杆率如果偏高,处理需要一定的时间。一个方面债务总量的增长,分子不要增长过快,另外就是分母也不能够增长过慢,也就是GDP,因为杠杆率是债务和GDP的比较,所以保持经济的平稳发展这是一条,第二条就是要实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

  十八大以来,我国金融体系、金融市场、金融监管、金融法治和金融调控体系日趋完善,银行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高,财政赤字和负债率低,可动用的工具手段多,这些为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除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也是一个攻坚战。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但是要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这其中最难啃的硬骨头无疑是在农村。这一点来自基层的代表感受最深。

  “农村扶贫的难点一个是孤寡老人,一个是残疾人,一个是得重大疾病的人,这三种人是扶持最难的对象”,十九大代表姚庆英说:“因为他们没有劳力,没有资金”。

  对于这一部分特困人群,十九大报告中也做出了明确部署。

  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解决好少数特困人群,只是精准脱贫攻坚战中的一个部分,在十九大报告中,一些有针对性的新举措,格外引人关注。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地讲,三农重中之重的地位不能动摇。第一次明确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这一次提出了一个崭新的战略,就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一个崭新的提法”,十九大代表、十九大文件起草组成员韩俊说:“乡村振兴战略十九大报告也讲了,就是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要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要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的现代化,这就是对乡村振兴战略最核心的一些政策要求”。

  战略上有部署,战术上有方法。然而实际工作上,在这场攻坚战中的一些矛盾问题也在不断产生变化。

  十九大代表占地斯门说,困难农民搬到集中居住小区以后,就带着一种依赖,政府帮我们搬到这里来了,遇到什么问题都是你要来帮着解决,就是带着这种状态。

  对此,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明确的应对之策。

  韩俊说:“报告明确提出来,要发挥我们的政治优势,要强化脱贫攻坚的责任制,我们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深化东西(部)的扶贫协作,特别是讲到我们的扶贫一定要扶志,志气的志和智力的智,扶贫要同扶志相结合”,“扶贫一定要扶到点上,扶到根儿上,就是说,要克服等靠要的思想,要调动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要激发它的内在动力和活力。”

  要实现精准脱贫,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帮扶,更需要精神上的引导和帮助。十九大代表胡朝霞是宁波市公安局北仑分局的一名民警,这几年,她和同事们一直在对口帮扶贵州山区里的孩子。他们不仅是给孩子们物质方面的帮助,更多地给他们精神方面的帮助,援建了远程电教室、远程图书室、远程医疗室。

  韩俊说:“十九大报告实际上是对全国人民做出一个庄严承诺,到2020年现行贫困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要脱贫,贫困县要全部摘帽,要解决区域性的整体贫困,这个承诺一定要兑现”。

  而三大攻坚战中的污染防治,更是全国人民极为关心的。

  对于代表们对于污染防治不同角度的关切,报告中用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四个部分做出了明确部署和要求。报告中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做出贡献。

  杨伟民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的建设和改革,应该说推进的速度、力度,取得的成效,都是在我国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可以说在生态文明这个领域确实是发生了历史性变革。那么现在关键的问题在哪里,就是落实落实再落实,那么落实的关键在哪里,在于思想观念的真正转变,真正转到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样一些理念上来。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三大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冲刺阶段必须迈过的坎,从现在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最后三年的决胜期,很多代表也表达了他们的信心和决心。

  十九大代表雷应国说,2020年全面步入小康,我们特别有信心,特别现在,国家政策又好,地方推动力这么大,我们现在又做得这么好,所以说在两年半时间内,我们很有信心做得更好。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虽然是我们现阶段具体的工作和任务,但它们与“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目标密切相关;只有打好这几场攻坚战,才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也才能够乘势而上,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十九大报告要求全党同志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只要一步一个脚印,一张蓝图干到底,蓝图描绘的美好未来,就一定会变成现实。

  延伸阅读

  焦点访谈:新征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焦点访谈:新时代新征程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

  焦点访谈:新时代 新征程 新目标 新要求

  焦点访谈:新时代 新征程 打铁必须自身硬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3日 20:29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