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知识分子与家国情怀”系列文摘⑦——“克隆先驱”童第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童第周(左一)与同事在实验室

童第周(左一)与同事在实验室

  童第周,我国著名生物学家、教育家,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的主要创建者,被誉为“克隆先驱”。

  “我要回去,我是中国人!”

  1930年,童第周远渡重洋到比利时比京大学留学,开始了胚胎学的研究。求学的日子并不十分顺利,他发现有的外国留学生对中国人抱着一种藐视的态度,说“中国人是弱国的国民”。和他同住的洋人学生公开说:“中国人太笨。”童第周憋着一股气,在日记中写下了誓言:“中国人不是笨人,应该拿出东西来,为我们的民族争光!”

  研究胚胎学,经常要做卵细胞膜的剥除手术,当时有一个青蛙卵的卵膜剥除手术,多年来没人能完成。童第周像高明的外科医生一样,用灵巧的双手干净利落地剥落了青蛙卵膜,此举一下子震动了欧洲的生物界。此后,童第周精湛的实验技术让国际同行十分钦佩,也给当时在国际生物学界声誉极高的英国皇家学会会员李约瑟留下深刻印象。

  童第周不仅用这双手做了很多高难度的实验,也写出了很多漂亮的论文,当他最后取得博士学位的时候,已经是一个非常有名的实验胚胎学家了。童第周的老师达克教授曾劝说他,“你的国家这么困难,在这里我可以给你申请特别博士”,童第周却说:“不,我要回去,我是中国人!”在童第周看来,“要搞工作,应该回祖国去搞;有成绩,为什么要给别的国家?”就这样,童第周放弃了布鲁塞尔优越的生活和科研条件,毅然回到了祖国。

  “我们的事业要的是手不是嘴”

  1950年,在要人才没人才、要设备没设备等非常艰难的条件下,以童第周为首的筹备组仅仅用了四五个月,就成功组建了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青岛海洋生物研究室,这是新中国第一个海洋科学研究机构,童第周亲任室主任。

  当时童第周的主要研究课题是关于文昌鱼的胚胎发育。由于文昌鱼的卵子难以获得,并且体积很小,国际上利用实验方法对此进行研究者寥寥无几。童第周便和他的同事们以锲而不舍的精神向这个课题发出挑战。文昌鱼每天傍晚产卵,从晚上六七点钟开始,童第周就和妻子带着一批学生开始试验,直到第二天凌晨两三点钟。每天,学生们赶到实验室看到的第一个人永远是童第周,他端坐在显微镜前,似乎和这些仪器一样成为实验室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当夜色深沉、一连坐了几个小时的学生们感到疲累、困顿时,他们抬头依稀可见童第周端然凝坐的瘦小身影,顿时精神振作,困意全无。童第周多次和他的学生们说:“我们的事业,需要的是手,而不是嘴”。

  从1958年开始,童第周陆续发表了一系列有关文昌鱼的研究成果,成为国际最权威的文昌鱼研究专家,并开创了异种核移植的先河。随着现代生物学的发展,童第周建立的鱼卵核移植研究和显微注射技术有了新的发展和应用。将培养30多天的成熟银鲫的肾细胞核连续核移植,获得1尾性成熟的成鱼,这是一例成功的脊椎动物体细胞克隆。这尾体细胞克隆鱼比体细胞克隆羊“多莉”问世早15年!

  “愿效老牛,为国捐躯!”

  1979年3月6日,参加浙江科学大会的人们都不会忘记这个日子。这天,著名生物学家童第周上台发表演讲,他说要用生物技术改善人类生活,他描绘的灿烂前景让每一个人心驰神往。突然,兴致勃勃的童老一下晕倒在座位上。

  他的心脏病发作了,人们慌忙把他扶下去。10分钟后,童老坚持着走上讲台,作完报告,这也成为他人生中最后一场报告。缓缓走下讲台的童第周疲惫不堪,最终他还是拒绝了人们让他住院治疗的挽留,迅速赶回北京。他说:“已经到了春暖花开、鱼产卵的季节,我要回去安排工作。”

  谁也没有想到,回到北京的童老病情迅速恶化,被紧急送往医院,20多天后去世。

  童第周为祖国科学事业的振兴,实践了自己的誓言:“愿效老牛,为国捐躯!”。

  延伸阅读

  “知识分子与家国情怀”系列文摘①——钱学森归国记

  “知识分子与家国情怀”系列文摘②——“大音希声”邓稼先

  “知识分子与家国情怀”系列文摘③——郭永怀用身体保护绝密资料

  “知识分子与家国情怀”系列文摘④——朱光亚:此生不需浮名伴

  “知识分子与家国情怀”系列文摘⑤——王淦昌:以身许国探秘原子世界

  “知识分子与家国情怀”系列文摘⑥——钱三强:为蘑菇云升起而奋斗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4日 10:5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