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遇见榜样④ 王淑芳:青春逐星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侧记1:科研就像打游戏 过关了很开心

  第一次见到王淑芳,是在签到的时候,她一身红色的运动装,轻盈的步子带着人间四月天的诗意。

  平日的接触,在她身上,也确实感觉不到多少岁月留下的痕迹,性格温婉,言语轻柔,还带着淡淡的小情怀和周身的生活气息。

  她喜欢诗歌和猫咪,会在情到浓时赋诗作词抒情怀,也会在猫咪病重时彻夜不安难入睡。她说自己念书的时候,有一本厚厚的诗集,诗集的背面,画着不同姿势不同表情的猫咪,那是她的百猫图。三年前,陪伴她十三年的爱猫去世,她深夜难眠:“椅畔床头,日日娇影绕膝。中秋时节相识,叶又落,你却永离”。

  她更深爱女儿和家人,“远晋回京,忧女归心切”“夜静风潮心无主,唯念小女侧难眠”,是出差时对女儿的牵挂和思念;“谁做事都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在这方面我没有任何阻力”,是对家人多年来支持的肯定和感激。

  节目录制的短暂相处中,她也始终像一位亲切的邻家姐姐,会很开心地跟身边人聊天摆pose拍照发朋友圈,会柔声慢语地分享她生活中点滴的喜悦和幸福,还会在你帮她拍照的时候,悄悄用手机也帮你记录下不经意的一瞬。

图为聊天时的王淑芳

图为聊天时的王淑芳

  她说,其实科研不像人们想的那样枯燥无聊,科研工作者也不像一般人印象中那样刻板不懂生活。“我特别想告诉大家的是,科研是一件很快乐的事儿,科研工作者也有生活,年轻人可以放心地参与进来。”

  她说做科研就像打游戏,过关了的时候,会特别开心。她犹记得,她和她的团队亲眼见证第一台北斗用户机诞生时的喜悦与无眠。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17: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