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遇见榜样④ 王淑芳:青春逐星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侧记3:女儿心中的妈妈 

  在和王淑芳的交流中,导演问到一个问题:这20多年对得起单位,对得起国家,是否因为工作忙,觉得亏欠父母和女儿?”

  王淑芳回答说:对父母有亏欠。对女儿,我觉得我给予她的更多是一种正向的激励,是榜样的力量。对于孩子来说,有效的陪伴,精神陪伴、心灵陪伴,同样很重要。

  她很骄傲地提到女儿,说女儿德智体美各方面都很优秀。两人会互相分享喜欢的电影和文章,会相互给予对方鼓励和支持。妈妈从来不吝于表达对女儿的关心和赞美,女儿也常常将妈妈写在诗中,绘在画里。妈妈生日,会亲手做好蛋糕;郊区剪纸,会惦记着带回妈妈爱吃的野菜和食物。

  2017年5月,全国首个三八红旗手标兵工作室即“王淑芳工作室”成立,旨为建设人民满意交通提供技术服务保障。成立之前,王淑芳当时刚上小学四年级的女儿,还别具匠心地帮妈妈设计了工作室的专属logo:

工作室的专属logo

工作室的专属logo

  百合的轮廓里,一朵盛开的阳光色的荷花,上面有妈妈名字的首字母缩写。百合的旁边是美丽的花花草草,百合的剩余处涂满了妈妈最喜欢的颜色——紫渐变色。

  在她心中,妈妈像莲花一样廉洁自守,是工作和生活中的“清君子”;像百合一样不喜热闹,却清雅怡人,清风自来,有很多朋友;像野花野草一样淡泊安静,却芬芳一路;像弯弯的首字母一样委婉轻柔,是让人舒服的“CEO”。而且,妈妈性格阳光开朗,无论工作生活,遇事努力,心态积极向上。

  女儿在日记里这么写道:清、雅、淡、柔,还有阳光开朗,这就是我的妈妈。

(《同学》工作室 郝金枝)

在歌声中聆听“榜样”的故事

遇见榜样  认识榜样  图说榜样

“点赞榜样”系列述评

点击进入《榜样3》专题节目

点击进入《榜样3》专题节目

点击进入《同学》专栏

点击进入《同学》专栏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17: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