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榜样说•说榜样⑥ 话说英雄国测一大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赵越:我的第一志愿

  编者按:无论是辗转于雪域高原,还是穿梭于大漠戈壁;无论是匍匐在热带丛林,还是奔波于冰寒南极,国测一大队的年轻人们青春绘制图卷,勾勒出勇敢者胸中的丘壑;用科技遥感苍穹,照亮着智慧者眼中的梦想。

  他们将测绘的荣耀从大地飞跃天空,让身披五星红旗的遥感卫星,俯瞰生机勃勃的神州大地;他们用青春继续书写新的荣光,让古老璀璨的东方中国,向测绘地理信息强国迈进。下文是国测一大队的青年职工赵越讲述的新一代测绘工作者的青春与智慧,热血与激情。

我自豪,我是新时代测绘人

  我叫赵越,是国测一大队的一名青年职工。

  我对测绘有着与生俱来的特殊感情。因为我的爷爷和父亲都是干测绘的,从小我就经常坐在爷爷、父亲的身边,听他们讲野外出测的故事,那茫茫戈壁,雪域高原,还有工作中的兄弟情深,在我幼小的心灵中埋下了对测绘深深的热爱,所以在填报高考志愿时,我的第一志愿就是测绘专业。大学毕业后,我没有去待遇丰厚的外企,没有去环境优越的沿海地区,而是选择了在父辈们心中,在测绘人心中的尖兵铁旅——国测一大队。

  父辈的言传身教,让我知道,选择了国测一大队,就选择了一份责任、一种奉献。而今,我已在国测一大队工作了近10个春秋。10年走过来,我才知道,原来茫茫戈壁,雪域高原不只有壮美的景色,还有漫天的风沙、致命的雪崩和难以言表的孤寂。但越是体味到了这些酸楚与豪迈,我就越敬佩老一辈测绘人,就越热爱所从事的测绘工作,就越要把这份事业继承好,把国测一大队的精神传承好。

  在国测一大队,35岁以下的年轻人占了60%。别看我们年纪小,但是对工作、对现代科学技术更有着一种执着和不服输的劲儿。在执行港珠澳大桥控制测量中,为了使长达29.6公里的大桥精准对接,需要进行海上长距离、毫米级精度的高程传递,这可一直是测绘行业难啃的硬骨头,这在世界测量史上还没有先例。面对这一难题,我们年轻的技术人员无惧无畏,创新技术方法、优化观测设计,经过一系列艰苦努力,使最终的测量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建设现代特大型桥梁的测量空白。前来“观战”的香港同行深有感触地说:“这么高的精度、这么快的速度,真是太不可思议了。”

  在国测一大队,党员永远冲锋在前,吃苦在前,在艰苦的作业环境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让外国人连声惊叹。在实施阿尔及利亚高速公路项目的测量任务时,由于大多数地方车辆无法通行,70多名以年轻测绘队员为骨干的队伍在非洲的深山密林、烂泥沼泽、荆棘丛中艰难行进,每走一步,都要耗费很大的力气,选点、埋石、测量等工作更是举步维艰。在项目实施中,党员组成“突击队”,充分利用先进测量仪器,连续奋战3个多月,提前完成了任务。几个月下来,负责保护我们的阿尔及利亚武装军警竖起大拇指,敬佩地对我们说:“中国人,了不起!”

  2004年,队友何志堂与张世伟承担了南极地区的绝对重力测量任务。在南极近4个月的时间里,他们常常身背几十斤的重力仪,凌晨4点出发,踏着没膝的积雪,顶着七、八级的狂风,跋涉五、六个小时,找到测量点。有一个观测点在长城湾对面的韩国考察站,必须乘坐橡皮艇穿越14公里的海面才能到达。海上风大浪高,水手们轻易不愿出海。何志堂耐心做工作,置危险于脑后,义无反顾带头跳上小艇。水手长被打动了,协助他们三次出艇执行任务。最后一次返回时,橡皮艇几次差点倾覆。完成计划任务后,何志堂说:“来一趟南极不容易,测量数据只有不足、不会多余,我们利用这段时间再建一个绝对重力点吧”。尽管这意味着工作量将增加一倍,但两人立刻行动起来,他们抢时间进行设计、选点、搬运仪器、测量计算。就这样,通过他们的不懈努力,首次建立了我国南极高精度重力基准,为南极科考提供了重要科学数据。

  2006年,为了填补我国西部无人区1:5万地形图的空白,大队深入西藏、新疆、青海,纵横于大漠戈壁,奋战在雪域高原。这片广袤大地,由于自然环境极其恶劣,曾经淹没了我们的多位前辈。尽管现在的装备比过去先进,但队员们还是要时刻面对大自然的严酷挑战。小组长周喜峰说:“经常是刚搭起帐篷,准备在里面做饭,结果一阵狂风过来,帐篷瞬间被掀翻。睡袋也常被浇得又湿又凉。”环顾四周,不是茫茫的戈壁,就是荒芜的山野。队员王涛说,那是一种无法想象的孤独和寂寞。两个人一组,一开始还能说说话、聊聊天,到后来便无话可说,坐着就默默发呆。早上起来要是能看见一只动物,也会欣喜若狂。

  尽管环境恶劣、条件艰苦,大队年轻技术人员和参与西部测图工程的科研人员一道,想方设法,创新技术手段,攻克技术难关,首次采用卫星遥感影像、实施大规模数字化测图,首次采用干涉测图技术、开展多云雾高山区地形图测绘,首次建立测绘生产安全监控系统,最终实现了工程建设“零伤亡”。2014年,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世界地理信息论坛上,西部测图工程荣获世界地理空间信息杰出工程奖。

  千年古塔——西安大雁塔,塔顶至今已偏移约1米。为了保护大雁塔,西安市政府对大雁塔变形监测与保护进行招标,并提出了测量精度1毫米的严格要求。之前从没有哪家单位在高层建筑物变形监测中突破3毫米的精度,史无前例并不代表无法超越。中标后,大队技术人员废寝忘食、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实验,首创了微分观测方案和全新数学模型。为这位“千岁老人”进行“体检”,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想在塔上安置测量觇标和棱镜,测绘队员需要像壁虎一样,身体紧贴塔身,踩着窄窄的砖檐,一点一点挪步。惊险的动作让游人都不禁发出惊呼。盛夏的正午,太阳晒得人的头皮发烫,而我们要在炎炎烈日下进行持续观测,往往一待就是一整天。目前,西安市政府根据我们的观测成果,采取有效措施,已经使大雁塔在经过近300年的倾斜后,开始缓慢回正。

  8月12日,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突发特大山体滑坡灾害,65人失踪。大队长肖学年带领8名新生代测绘队员,组成监测分队星夜赶赴滑坡核心区域,冒着落石危险,快速获取了滑坡土方量及被毁建筑等重要信息,并利用三维实景和0.01毫米精度的合成孔径雷达技术,实时监测山体稳定性。队员们不分昼夜,紧张观测,认真计算,随时报告山体形变数据及任何可能发生的紧急状况。为现场数百人员、大量工程设备以及救援工作保驾护航,避免了可能的次生灾害带来的更大损失。

  作为年轻人,谁不向往五彩斑斓的都市生活,谁不留恋花前月下的浪漫时光?当在一天的测量任务结束后,吃着高原永远烧不开的水泡出的硬硬的方便面的时候,我也想念妈妈煮的热气腾腾的臊子面;当在荒无人烟的野外,寂寞笼罩,电脑里储存的电视剧我能够背下来每一句台词的时候,我也想跟家人围坐在餐桌旁吃饭、聊天;当在繁华的都市,浑身泥土,一身汗臭地施测于车水马龙中的时候,我也羡慕从身旁走过的一对对情侣,能够手挽着手去看一场电影。但我知道,我不能!因为我是测绘人,我是国测一大队的一名队员,我的岗位脚下的大地,我的责任是记录好成千上万个数据、分毫不差地读取每一个坐标,为国家重大工程建设、航空航天、国防安全贡献我的绵薄之力。

  经过61年的不懈努力,如今的国测一大队拥有了一大批现代大地测量科研成果、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和高精尖装备的现代化队伍,形成了天空地一体化作业的信息化测绘能力,服务保障作用日益彰显。

  看今朝,中国测绘成功打造了国家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天地图”,全面开展了数字城市、智慧城市建设,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工作,开启了以资源三号测绘卫星为核心的自主航天测绘新时代,发展了以位置服务、互联网地图、北斗导航应用、先进测绘装备制造为代表的地理信息战略性新兴产业,为西气东输、南水北调、抢险救灾、城市建设、社会管理和人民生活提供了有力保障,并在国际测绘地理信息舞台上发出了中国最强音!

  作为新时期的测绘人,我们不仅需要攀登大自然的峻岭险峰,更需要攀登测绘科技的高峰。我们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传承“热爱祖国、忠诚事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测绘精神,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再立新功、再创辉煌!让国测一大队这面英雄的旗帜高高飘扬、永远飘扬!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6日 10: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