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邯郸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刘汉章:打破大锅饭 迈步向市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刘汉章在办公室。资料照片

  得知刘汉章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邯钢人为老厂长点赞:这是给邯钢的一份荣誉,更是对新时代邯钢人的巨大鼓舞。

  1984年,刘汉章出任河北邯郸钢铁总厂厂长。当时,国企的日子还算好过。1989年,钢铁市场出现疲软,钢材售价下跌,原料、燃料、运费等大幅上涨。邯钢生产的钢材,多数出现亏损。刘汉章为此彻夜难眠,但28个分厂的职工似乎没有“感觉”——工资照发,奖金照拿。

  当一些国企还期待政府“开小灶”、坐等市场好转时,刘汉章带领一班人开始自我“革命”:解放思想,走向市场!

  刘汉章带领干部职工,创立并推行今天看来似乎很简单的经营机制——模拟市场核算,实行成本否决。企业根据市场上产品售价和原料价格来计算目标成本和目标利润;从产品在市场的价格开始,从后向前核定,直至原材料采购;以成本和效益决定分配和干部业绩考核;每个人都要分担成本指标或费用指标,实行全员或全过程的成本管理。

  打破“大锅饭”,邯钢10万多个成本指标,落到2.8万名职工头上,形成“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责任体系。

  1991年1月,邯钢开始推行这项改革,当年前三季度,邯钢实现利税同比增加6351万元,增长70%,位于全国同行业前列。

  曾经连续5个月亏损的邯钢,改革后接连盈利:1991年利润增至5020万元;1992年实现利润1.49亿元;1993年上升到4.5亿元,1994年跃上7.8亿元……5年的效益超过此前32年的总和。

  邯钢改革引起各方关注。1992年4月,原冶金部在邯钢开现场会交流“邯钢经验”,在冶金行业推广邯钢的改革创举。1993年5月,原国家经贸委组织29个省、市、自治区经贸委主任、部分企业负责人到邯钢学习。1996年1月,国务院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结合实际学习推广“邯钢经验”。

  2008年6月,邯钢与唐山钢铁集团联合组建成河北钢铁集团,成为当时国内最大的钢铁企业。

  2009年11月,刘汉章去世。

  改革不停步。邯钢钢产量从1978年底的27万吨,增至2017年的1300万吨,总资产从1978年底的4亿多元,增至2017年底的1028亿元。

  延伸阅读

  刘汉章:国企改革“邯钢经验”的创造者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8日 07:2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