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2018年组织工作盘点·基层党建——强化政治功能 切实提升组织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力是组织生命力的具体体现。回望2018年,各级党组织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扎实有效,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方兴未艾、支部组织力明显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全域推进、农村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互联网企业党建稳步推进……各领域党建创新探索、多点开花,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河北秦皇岛市海港区海港镇将家风建设作为党员队伍建设的有力抓手,设立党员“家风邮局”,以家风促民风。

  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扎实有效

  2018年,各地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加大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等重点群体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薄弱领域发展党员力度,创新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手段和方式方法,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新时代党员队伍。

  强化党性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2018年,中组部会同北京市委组织部、深圳市委组织部举办了27期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村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各地区各部门分领域分类别举办培训班,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员和党务骨干进行集中轮训。湖南郴州市对村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安徽淮北市党员深入基层传习宣讲2300余场次。

  分类管理党员队伍,党组织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山东临沂市在流动党员集聚区域建立驻外党组织;天津滨海新区依托街道社区建立多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完善党员考核评价机制,促进党员履行义务、发挥作用。河南三门峡市、广西钟山县等地实施党员积分制管理;湖北十堰市、贵州从江县等地推行党员星级管理制度。

  选树先进,激励广大党员以榜样为镜许党报国。2018年“七一”前后,一批奋战在国家重点工程、脱贫攻坚和“一带一路”建设一线的基层党组织、共产党员先进典型集中涌现。红色理论家郑德荣、守岛卫国32年的王继才以及为保护国家重点试验平台壮烈牺牲的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等11名中央追授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无不以令人动容的精神力量催人奋进。

  杭州富阳区将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作为主战场,努力实现村民致富、村集体增收。图为执中亭村党委书记与大学生村官紧跟市场需求发展多肉种植。

  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2018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印发后,各地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方针,发挥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可持续、可壮大的组织力量。

  发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组织功能。浙江持续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湖南湘西州推广十八洞村“五兴”互助模式、黑龙江绥棱县开展“五星党组织”创建活动,推进党组织在改善村居环境中发挥作用。

  在推进乡风文明中,强化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领导作用。山东昌邑市引导文体等群众组织、四川苍溪县制定《村民积分制管理评分标准》,纯化乡风民风,引导村民向好向善;江西吉水县推行“党建+乡贤参事会”、陕西旬阳县探索自治、法治、德治“1+3”治理模式,强化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整合资源力量,发展优势产业,壮大薄弱村空壳村集体经济。浙江实施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三年行动计划;青海海西州、山西大宁县、西藏亚东县等地推行产业带动、资产盘活等模式,发展集体经济。

  严把村“两委”换届人选关,专项治理村霸问题。福建列出“五不能”“六不宜”换届人选负面清单;新疆察布查尔县明确“六不选”;重庆沙坪坝区把整治查处村霸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

  吉林珲春市把“政治生日”制度融入日常工作,规范支部生活。图为社区党支部在“政治生日”之际为老党员戴党徽。

  支部组织力明显提升

  基层党支部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2018年,各地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增强支部组织力。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全面提高新时代党支部建设质量提供了基本遵循。

  加强支部自身建设,党的组织生活“大熔炉”越烧越旺。海南印发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山东青岛市制定组织生活32条硬性规定;河北高邑县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严格等问题,实行清单式管理;上海长宁区突出“党味”,创新主题党日形式。

  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支部组织力。湖南、贵州、甘肃等地制定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意见或工作规范。辽宁、河南焦作市等地明确标准,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提供“施工图”。广东湛江市推行“四六四”工作法,江苏苏州市推广“行动支部”工作法,让每个支部都围绕中心工作、重大任务行动起来。北京建立了包含党员积分管理在内的五项支部基本制度,成都实施支部“五基本三建成”整体提升。各地着力解决支部建设中形式主义问题,切实提高支部建设质量。

  西安市新城区韩森寨街道咸东社区党委组织群众包饺子,传递爱心,以志愿服务等形式凝聚城市自治力量。

  城市基层党建全域推进

  2017年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召开以来,各地围绕健全党在城市基层的组织体系,积极推进系统建设整体建设,构建起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

  推动明责赋权扩能,街道党组织统筹协调功能进一步强化。普遍取消街道招商引资等工作任务,使街道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上海、北京、天津、内蒙古等许多地方,赋予街道区域规划参与权、综合管理权,以及对职能部门派出机构负责人的人事考核权和征得同意权,按照简约高效原则优化街道内设机构和职能配置。

  激发基层干部活力,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各地探索建立社区工作者岗位等级序列,解决后顾之忧,调动干事创业积极性。四川实施社区工作者专业化建设“四个一批”工程,拓宽来源渠道,优化队伍结构。江苏、江西等地选拔优秀社区书记担任街道领导干部。浙江、新疆等地专门出台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意见,完善岗位管理和薪酬体系,增强职业荣誉感。

  健全各领域党建互联互动机制,引领基层治理能力明显增强。推动街道社区党组织与单位、行业党组织的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山东逐级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共同协商解决问题。杭州制定行业系统党建工作指导意见,推动条块融合共建。武汉打造社区“红色物业”,培育成党的工作队。深圳建立“1+10+N”党群服务中心体系,打造党组织领导治理的坚强枢纽。

  中国石化中原油田文留采油厂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对重要站点进行安全检查。

  农村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

  2018年,各地严格标准、拓宽视野,在管理监督和激励保障上出新招、实招,促进农村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

  突出政治标准选人,政治不合格的坚决不用。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辽宁、贵州、黑龙江等地注重从优秀现任村干部、致富能手、农村经济合作组织负责人、外出务工返乡的农民党员中选拔村党组织书记。安徽马鞍山市、山东寿光市、四川绵竹市等地定制培训菜单,精准培养,提高带头人综合素质。

  严管和厚爱、激励和约束有机结合,充分调动带头人积极性。湖南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小微权力清单,畅通不合格出口,对不胜任、不合格、不尽职的予以撤换调整。河南、内蒙古、陕西等地在优化报酬待遇、畅通晋升空间、注重表彰激励、强化政治待遇等方面出台激励保障政策,让村干部干事有奔头。

  培养储备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后备力量,提高他们政治觉悟和履职能力。安徽、江苏、上海、宁夏等地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完善成长档案,吸纳工作成绩突出、群众基础良好的新鲜力量进入后备干部名单,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注入新鲜血液。

  互联网企业党建稳步推进

  各地积极探索推进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不断扩大“两个覆盖”,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组织优势和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2018年9月,全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召开后,各地从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入手,加大工作力度,努力为建设良好网络生态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健全条块结合、协同推进的体制机制,互联网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质量不断提高。北京、深圳等地明确网信部门“行业管理+党建”双重责任,成立行业党委,重点抓好新闻信息和网络社交类企业党建工作。上海、浙江、福建等地由组织部门(两新工委)统筹,将网信、商务、金融监管等部门纳入工委成员单位,明确责任,分类推进。各地采取全面摸排、集中攻坚、向重点企业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等办法,以全国百强互联网企业为重点,推动一大批企业建立党组织。江苏摸排互联网企业5000多家,逐个建立台账。厦门开展“百日攻坚”,新建党组织106个,党组织覆盖率提升到82.3%。

  突出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加强网络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吉林实施“红网工程”,在游戏文化类企业成立党员审核小组;南京市玄武区建立党组织与企业管理层共同学习、定期沟通等双向互动工作机制;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将影响力大、涉及意识形态安全的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纳入日常管理。

  借助互联网技术优势,网下网上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都引导互联网企业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杭州高新区(滨江)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等中心工作,开展“争双强、当先锋”活动,建立党员责任区、党员创新攻关队等。

  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严实细

  一年来,各地坚持把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作为提升基层组织力的重要抓手,强化问题导向,突出从严从实,加强跟踪问效和调研督查,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抓常抓长、落细落小。

  聚焦弱点难点,注重整改落实。安徽、湖南等地开展随机调研,现场反馈问题;福建严实把关述职内容,做到内容跑题的不通过、虚话空话的不通过、问题没找准的不通过、原因剖析不深刻的不通过、措施打算不具体的不通过“5个不通过”;甘肃建立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整改清单,实行定期报告、挂牌销号制度抓整改。

  述评考结果成为评先评优、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四川德阳市实行“两纳入一问责”,对多次督办仍未见效的,严肃追究责任;贵州三穗县、江苏常州市天宁区等地对连续两年述职评议考核排名靠后的党组织书记,进行约谈或岗位调整。

  各领域党建统筹推进。各地持续落实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30项重点任务和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提出的要求,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不断完善中央企业分支机构党建工作领导机制。目前,中央企业集团全部落实“党建进章程”,全部落实党委(党组)书记和董事长“一肩挑”、党员总经理兼任副书记,全部落实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公司决策重大事项前置程序。各地各部门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机关党建首要任务,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情况的监督检查,落实好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灯下黑”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宁夏落实机关党建“三强九严”工程,湖北丹江口市成立督导组,“以考促改”提升机关党建水平。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质量逐步提高。陕西将建立党组织作为省级社会组织登记和年检审核的硬性条件;河北创新构建“红色坐标系”,形成点线面结合、全方位、立体化的非公党建工作格局。2018年2月,《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印发后,天津、广东、湖北等地对照20项重点任务列出清单,明确时限责任,高校党建工作有效推进。2018年6月,中办印发《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后,浙江、江西、贵州等地迅速部署,明确医院党委的领导作用和职责,稳步推进医院领导班子、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

  延伸阅读

  学习专栏:2018年组织工作盘点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4日 15:0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