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前海自贸区、深圳人才公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前海蛇口自贸区简介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规划面积28.2平方公里,分为前海区块和蛇口区块。其中,前海合作区全称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位于珠江口东岸,南头半岛西侧,由桂湾、前湾、妈湾三个片区组成;蛇口全称原为招商局集团蛇口工业区,位于深圳南头半岛东南部,与香港新界的元朗和流浮山隔海相望,是我国改革开放重要的发源地。
  “前海概念”于2008年国家发改委会同广东省编制珠三角规划纲要(2008—2020)时提出;2010年1月,习近平同志作出批示,要求高度重视前海开发开放,明确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编制前海发展总体规划;2010年8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前海,强调要“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这是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基层视察的第一站。2014年12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前海蛇口纳入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
  近六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国家各部委、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前海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片区经济总量在千亿能级持续提升,制度创新走在全国前列,新城建设突飞猛进,深港合作成果丰硕,产业集聚实现跨越式发展。数据显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已经成为我国发展最快、质量最高、效益最好的区域之一。片区注册企业从5215家增长至2018年12月的17.49万家,年均增长率高达62.7%。2018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企业增加值2549.5亿元,增长25.6%;实现税收收入445.94亿元,同比增长30.3%;固定资产投资465.33亿元,增长8%;实际利用外资45.08亿美元,增长1.3%。前海作为全市乃至珠三角区域的核心引擎作用初步显现。
  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时隔近6年再次视察前海,肯定“前海的变化非常大”“前海模式是可行的”,嘱托深圳“要扎实推进前海建设,拿出更多务实创新的改革举措,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深化深港合作,相互借助、相得益彰,在共建‘一带一路’、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参与国际合作方面发挥更大作用”。12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再次肯定“深圳前海生机勃勃”。

学员参观前海蛇口自贸区展厅

学员参观前海蛇口自贸区展厅

学员参观前海蛇口自贸区展厅

学员参观前海蛇口自贸区展厅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0日 16: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