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配乐诵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问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1. 为什么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

  2. 如何理解我国国家制度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关系?

  3. 为什么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

  4. 如何理解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

  5. 为什么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

  6. 新形势下为什么必须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更大功夫?

  7. 如何理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

  8. 怎样理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

  9. 为什么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

  10. 为什么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

  11. 为什么要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

  12. 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主要有哪些要求?

  13. 为什么要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

  14. 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有哪些重点?

  15. 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主要有哪些要求?

  16. 为什么要完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

  17. 为什么要坚持和完善我国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

  18. 为什么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19. 为什么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20. 如何理解我国坚持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

  21. 为什么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22. 为什么要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23. 为什么要健全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24. 为什么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

  25. 为什么说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

  26. 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主要有哪些重点?

  27. 完善立法体制机制主要有哪些要求?

  28. 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主要有哪些重点?

  29. 为什么要加强对法律实施的监督?

  30. 为什么要健全部门协调配合机制,防止政出多门、政策效应相互抵消?

  31. 为什么要健全强有力的行政执行系统,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

  32. 为什么要建立健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行行政管理的制度规则?

  33. 提高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承载和资源优化配置能力主要有哪些要求?

  34. 为什么要赋予地方更多自主权,支持地方创造性开展工作?

  35. 为什么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如何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

  36. 为什么要亳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如何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37. 为什么要健全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

  38. 为什么要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39. 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主要有哪些重点?

  40. 为什么要推进要素市场制度建设,实现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

  41. 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有哪些重点?

  42. 为什么要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43. 为什么要健全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

  44. 如何理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厚支撑?

  45. 为什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

  46. 怎样理解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工作体系?

  47.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主要有哪些重点?

  48. 健全人民文化权益保障制度主要有哪些要求?

  49. 为什么要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

  50. 如何理解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

  51. 为什么要建立健全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文化创作生产体制机制?

  52. 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主要有哪些重点?

  53. 为什么要建立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机制,对就业困难人员实行托底帮扶?

  54.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主要有哪些要求?

  55. 为什么要加快发展面向每个人、适合每个人、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

  56. 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主要有哪些要求?

  57. 为什么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

  58. 为什么要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

  59. 为什么要强调优化生育政策,提高人口质量?

  60.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主要有哪些重点?

  61. 为什么要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

  62. 为什么要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63. 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有效机制,主要有哪些重点?

  64. 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主要有哪些要求?

  65. 健全公共安全体制机制主要有哪些重点?

  66. 为什么要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67. 如何理解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68. 完善国家安全体系有哪些重点?

  69. 为什么必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70. 加快建立健全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统筹协调管控制度,主要有哪些要求?

  71.完善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主要有些重点?

  72.如何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

  73.健全自然资源产权制度有哪些要求?

  74.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主要有哪些重点?

  75.如何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

  76.为什么要健全生态环境监测和评价制度?

  77.为什么要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

  78.如何理解中央军委实行主席负责制是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实现形式?

  79.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主要有哪些要求?

  80.巩固和拓展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成果,主要有哪些重点?

  81.为什么要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政策制度体系?

  82.为什么要坚决抵制“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政治观点?

  83.怎样理解必须坚持“一国”是实行“两制”的前提和基础,“两制”从属和派生于“一国”并统一于“一国”之内?

  84.为什么要健全中央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对特别行政区行使全面管治权的制度?

  85.为什么要完善香港、澳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同内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机制?

  86.为什么要坚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87.如何理解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坚定不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88.健全党对外事工作领导体制机制,主要有哪些要求?

  89.为什么要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维护全球战略稳定?

  90.推进合作共赢的开放体系建设主要有哪些重点?

  91.为什么要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

  92.为什么要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93.完善党内监督体系,落实各级党组织监督责任,保障党员监督权利,主要有哪些要求?

  94.为什么要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

  95.为什么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

  96.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主要有哪些重点?

  97.为什么要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98.为什么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进行?

  99.怎样理解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维护制度权威?

  100.健全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主要有哪些重点?

  101.如何把握加强制度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的侧重点?

  102.为什么要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

  103.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自我完善和发展、永葆生机活力,主要有哪些要求?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2日 13:5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