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人入职“大礼包”继续送~(调研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工作实务学习专栏

怎样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

  党内法规工作中,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有五个方面应注重把握好。既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又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既预先带着想法,又一切从实际出发;既广泛听取意见,又做到自有主见;既借鉴“老办法”;又用好“新手段”;既解决好问题,又锻炼好队伍。

如何克服重“调”轻“研”?

  重“调”轻“研”,指仅罗列情况、现象,而没有进行分析提炼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办法来解决问题。克服重“调”轻“研”, 方法一,刨根究底,把“内核”找出来;方法二,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方法三,辩证、全面、准确地看待问题和分析问题。

如何做好调研前期准备工作?

  在调研工作中,有些“新手”往往没有做好“战前”准备便仓促“出征”,深入实地调研,容易被人牵着鼻子走。如何避免这种情况发生?要做到研学在先,不当外行;设问在先,把握主动;沟通在先,改进作风。

如何因地制宜开展调研?

  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解决大量的问题、难题都离不开充分的调查研究,但鉴于种种条件限制,该如何开展好调查研究、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我们整理了部分地方在疫情防控中开展调查研究的经验做法。

  延伸阅读

  这份“大礼包”,送给新入职的你

  新人入职“大礼包” 怎样做好值班工作

  新人入职“大礼包”继续送~(保密篇)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4日 19:42 来源:“秘书工作”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