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黄一兵: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遵循——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导读

微信扫一扫 ×

  主讲人: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 黄一兵

  精彩观点

  ·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是一本系统的、完善的体现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历史重要内容的著作。

  ·宏大史观是我们认识党的历史的一个重要的认识方法。在这样一个宏大史观的角度来看党的历史,我们就会有新的体会、新的认识,这就是党史常学常新的原因。

  ·党员、干部学习党史,就要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本讲要点问答:

  1、《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总体面貌是什么?

  答: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18.4万字,40篇文稿,16篇首次公开发表。

  2、《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核心思想是什么?

  答:进入新发展阶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新时代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鲜明特点就是大跨越,它是贯通全书的一个核心思想。

  3、学习党史学什么?

  答:学习党史,就要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凝聚起全国人民团结一心的磅礴力量。

  4、怎样学好党史?

  答:第一,全面看待历史、注重历史的连续性和整体性、坚持实事求是原则。第二,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和分析历史事件、历史人物。 第三,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第四,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本讲知识要点:

  1、准确把握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四个着力点【详细】

  2、正确把握党史观要处理好三方面关系【详细】

  3、总体把握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主要内容要理解四个覆盖【详细】

  4、党史学习要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详细】

  5、党史学习教育要准确把握“四个学”【详细】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9日 18:4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