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自2021年4月起,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联合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等单位开展“学党史·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导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党史学习教育指定用书。

  作为“学党史·强素质·作表率”系列第一讲,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黄一兵,以“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遵循”为题导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黄一兵提出,《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这本书从内容上看,实现了四个“覆盖”,即:百年党史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百年党史的重大贡献、百年党史的重大历史经验、百年党史的精神创造。

  如何理解这四个“覆盖”?

  一是它覆盖了百年党史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这本书由最初的60万字最后压缩到18.4万字,选择了习近平总书记最有代表性的、最新的论述,从五四运动到浦东开发开放,每一个重大事件在这本书中都能找到相关重要的论述。大家翻开这本书,实际上就是在读中国共产党历史,就是在读总书记如何看待从五四运动到新时代党的历史。

  二是覆盖百年党史的重大贡献。在这本书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重大历史贡献都有精确的、高度凝练的概括。所以,大家通过学习这本书能够把党的历史的重大贡献看清楚、看明白,并且这本书对党的历史贡献的重大意义,在新的理论高度有新的阐发和新的观点。

  三是覆盖百年党史的重大历史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论述中国共产党历史的时候,先是回顾历程、展示贡献,最终都要落在总结历史经验、指导现实、推动工作上。

  四是覆盖了百年党史的精神创造。习近平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总书记所强调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代表了从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阶段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

  【黄一兵: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遵循——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