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百炼成钢|南昌起义前的准备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1927年,蒋介石和汪精卫先后发动四一二、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在极端危急的情况下,1927年7月下旬,新组建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临时常委会决定了三件大事:

  将党所掌握和影响的部队向南昌集中,准备发动武装起义;组织工农运动基础较好的湘、鄂、赣、粤四省农民发动秋收起义;召集中央紧急会议,讨论和决定大革命失败后的新方针。

  中央决定派周恩来担任党的前敌委员会书记,到南昌领导这次起义。

  这次行动极端机密。周恩来的妻子邓颖超后来这样回忆:当时,大敌当前,大家都满腔仇恨。我们只是在无言中紧紧地握手告别。这次分别后,不知何日相会?

  1927年7月27日,周恩来秘密从九江赶到南昌。

  在江西大旅社,周恩来、李立三、恽代英、彭湃组成前敌委员会,决定于7月30日起义。

  此时,叶挺、贺龙、朱德等也遵照中央军委指示,在南昌为发动武装起义做好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