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江西是一片红色热土,人民军队在这里创建,万里长征从这里启程。2016年和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分别来到井冈山和于都,瞻仰革命遗址,看望老区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老区人民牢记总书记嘱托,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和伟大的长征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新的长征路。

  进入5月,井冈山迎来了旅游参观的热潮。以“继承先烈遗志,弘扬井冈精神”为主题的青年党员缅怀先烈的活动,每周都会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举行。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1927年,毛泽东带领起义军来到井冈山,建立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为中国革命探索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这样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正确道路。

  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井冈山,瞻仰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参观了八角楼革命旧址群。习近平指出,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今天,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牢记嘱托,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不懈奋斗,2017年2月,井冈山成为全国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在全域旅游、新型工业、现代农业“三轮驱动”下,井冈山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2019年,井冈山市全部工业总产值达到92.65亿元,较5年前增长50%以上。现在,家家户户有增收产业,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吃上“旅游饭”。前不久,彭夏英家成了神山村最热闹的地方,儿子结婚了,她也了了一块心病。当年,总书记来她家时,她家还是家徒四壁,现在,办农家乐、开民宿、卖土特产,一家年收入超过12万元。

  靠红色旅游火起来的还有革命老区于都。这几天,来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

  于都县是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1934年10月,中央机关、中革军委率中央红军主力8.6万多人踏上战略转移的漫漫征程。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于都县考察,他强调,我们不能忘记党的初心和使命,不能忘记革命理想和革命宗旨,要继续高举革命的旗帜,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这几天,于都县长征源合唱团刚刚完成了第500场《长征组歌》公益巡演。这支由100多名红军后代自发成立的合唱团,11年来沿着先辈们的足迹,传唱长征歌曲,弘扬长征精神,累计触达观众上亿人次。

  把红色资源转化成发展优势,为革命老区注入了强劲动力。2020年,江西赣南等原中央苏区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1万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1年翻了一番多。“十四五”时期,江西将打造新时代全国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