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钟南山:大医精诚

微信扫一扫 ×

  2020年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钟南山院士被授予“共和国勋章”。从2003年的“非典”疫情到2020年的新冠疫情,作为我国呼吸疾病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钟南山敢医敢言、勇于担当,提出的防控策略和防治措施挽救了无数生命,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使命担当,也践行了一名共产党人的不变初心。

  这张照片感动过亿万中国人。2020年1月18日,农历的南方小年,84岁的钟南山从广州赶往武汉。因为没有座位,列车员便把他安排到餐车休息。而就在前几天,钟南山还向全国民众呼吁,如果没有迫切需要,不要前往武汉。

  到达武汉两天后,钟南山在媒体上公布了一个令人震惊的结论:“目前的资料表示肯定有人传人(现象),没有特殊的情况不要去武汉,这个是很重要的。”

  钟南山关于这种新型病毒人传人的结论,立刻拉响了全国疫情防控的警报。此后一段时间,他多次出席新闻发布会,为公众答疑解惑,为一线战“疫”点名方向、注入信心。共克时艰的日子里,钟南山成了稳定人心的“定海神针”。此时的他,在很多人眼里,早已不只是一位看病的大夫。人们信赖他,不仅是他过硬的专业素养,更因为他在疫情面前展示出的勇于担当、无私无畏的精神。

  眼前的一幕,不禁让人回想起发生在2003年的那场“非典”疫情。

  2003年,“非典”疫情爆发。由于暂时无法查明病因,一时间谣言四起、人心惶惶。此时,已是知名呼吸病学专家的钟南山不顾个人安危,主动请战:“把最危重的病人都送到我这!”这句话振聋发聩,瞬间感动了无数人。钟南山提出的“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防疫方案,为日后多次重大疫情的防治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非典”过后,钟南山带领团队创建广州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几年里先后多次参与抗击H5N1、H7N9、中东呼吸综合征等重大呼吸疾病疫情。

  钟南山已经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坚持坐诊50年。说起当年如何选择学医,钟南山常会提起一段逸事。

  1936年10月,钟南山出生在南京一个医学世家,19岁考入北京医学院。虽然学医是钟南山从小的梦想,但他差点儿就成了一名专业运动员。由于从小坚持锻炼、体质强健,大学期间钟南山参加了新中国第一届全国运动会,并打破了全国纪录。当时,北京体工队找到钟南山,希望他能做专业运动员。思来想去之后,钟南山依然坚持从医之路。尽管没有成为一名专业运动员,但体育锻炼却成为钟南山一生的选择和坚持。

  在繁重的医疗和科研工作之余,钟南山依旧保持每周3次的运动习惯。新冠疫情期间,钟南山的健身照刷屏网络,跑步、撸铁、打篮球……85岁的他身材挺拔而健硕,充满活力。

  如今,钟南山依然坚守在国际医学研究一线,时常与国外同行分享中国的抗疫经验和做法。他带领的科研团队已经在快速检测、老药新用、疫苗研发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为新冠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保障。钟南山说:无论何时何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一名医者的责任,更是共产党人的担当。

  了解更多细节,请登录《共产党员》电视栏目网页点击收看。

  延伸阅读

  钟南山:生命的卫士

  钟南山:临危受命 国士担当

  钟南山领誓!“白衣战士”火线入党

  [英雄的人民 人民的英雄]钟南山

  钟南山的誓言

  钟南山战疫60天全记录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6日 15: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