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苏皖边区地处长江、淮河中下游

地跨苏、皖、豫三省的广大地区

所辖地区涉及53个旧县治和2500万人口

面积10.5万平方公里

重庆谈判和政治协商会议后

毛泽东和中共中央一度拟选择苏皖边区

为联合政府建立后中共中央新的驻地

而国民党蒋介石集团

也对苏皖边区觊觎已久

苏皖边区政府正式成立

政府主席李一氓志在建设民主

  1945年日本无条件投降后,苏皖解放区与国民党首府南京隔江相望,早就被蒋介石视为眼中钉、肉中刺。国民党当局一方面要求中共退出苏皖解放区;另一方面则暗中调兵遣将,将两淮地区作为“抢占战略要点”的主要目标。

  为进一步巩固苏皖解放区,1945年10月24日,中共中央华中分局、华中军区在淮安成立。

  代表人民力量的苏皖边区政府也呼之欲出。11月1日,苏皖边区政府在淮阴宣告成立。李一氓任苏皖边区政府主席,刘瑞龙、季方、韦悫、方毅任副主席。边区政府是苏皖解放区最高民主联合政府。

  李一氓是陈毅眼中“党内少有的大知识分子”,当选为苏皖边区政府主席后他表示:“苏皖边区政府将率领全区人民进行民主建设,改造政权,恢复经济,为创造一个‘全中国民主建设的楷模’而奋斗。”

新当选的参议长田丰光荣入党

“三三制”选举原则既民主又团结

  1945年12月24日,苏皖边区举行临时参议会第一次大会。边区临时参议会是苏皖边区最高民意机构,代表民众参政议政、监督刚刚成立的边区政府。

  在这次大会上,德高望重的淮北著名士绅田丰被推选为参议长。田丰曾参加辛亥革命。抗战期间,他非常赞许共产党“一致对外、积极推动全民族抗战”的主张。

  作为参议长,田丰参与领导边区各项工作时尤其注重“贫富互济、克服灾荒”。中共华中分局赞誉他“辛苦勤劳,致力于民族解放与人民解放事业”。

  1946年,花甲之年的田丰向中共中央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中共中央很快批准了他的入党申请,并致电表示祝贺。

  选什么样的人为民当官?与独裁专制、任人唯亲的国民党政府相比,边区政府官员以“三三制”原则选举而组成,有当地士绅、党外民主人士和原国民党左派。

  这份珍贵的历史文件就是当年苏皖边区政府委任状,上有边区政府主席李一氓和其他四位副主席的亲笔签名。苏皖边区临时参议会的5名议长、副议长中,有3人不是共产党员。

  曾经的种田“泥腿子”、打铁汉子、烧火丫头在解放区翻身当家做了主人。

基层干部由群众直接选举产生

充分体现人民当家做主的原则

  人民当家做主,这是中国历史几千年未有的盛事。1946年4月,苏皖边区政府彻底废除了当地沿用近千年的“保甲制”,由群众直接选举产生基层干部的全新民主制度孕育而生。投票选举方法有票选、举手表决、捻筹子、烫香洞和豆选法等。

  版画作品《豆选》真实又生动地表现了解放区基层政权的民主选举。豆选法让目不识丁的老百姓也能行使自己的选举权利。

  由人民群众亲手选出的干部勤政廉洁,奉公守法,勤廉之气,蔚然成风,边区面貌焕然一新。《新华日报》华中版发表题为《由群众选举干部改造干部》的社论指出,人民的政府由人民监督,就不会腐化。

  抗日战争时期,地处敌后的苏皖边区地主和汉奸投靠日伪、残害人民。抗战胜利后,当地群众要求边区政府伸张正义的呼声日益高涨。

  1945年12月起,苏皖边区政府顺应民意,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惩奸反霸运动。边区政府还特别制定了《苏皖边区惩治叛国罪犯(汉奸)暂行条例》,使群情激愤的公审大会也可以做到有法可依,公正审判。

毛泽东曾计划常住在淮安

国民党军违反停战令开火

  苏皖边区的大发展引起了党中央的密切关注。1946年2月2日,中共中央致电时任新四军军长陈毅指出,必须巩固华中现有地区,因中央机关将来可能迁往淮阴办公。

  1946年3月4日,毛泽东在延安同国民党代表张治中交谈时笑着说道:

  “我们将来当然要到南京去,不过听说南京热得很,我怕热,希望常住在淮安,开会就到南京。”

  苏皖边区的迅速壮大使蒋介石坐立不安。1946年1月11日,驻守南通的国民党军违反停战令,突然对苏中解放区的新四军发动袭击。

  事件发生后,由美方代表参与斡旋的调停小组抵达淮阴。苏皖边区政府积极配合调停小组。但调停终因国民党方面毫无谈判诚意和美方的暗中偏袒,无果而终。